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雄安未來零碳館預計今夏落成

2023年03月18日10:5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雄安未來零碳館預計今夏落成

  雄安未來零碳館效果圖。

  本報訊(記者 白波 通訊員 劉曉艷)雄安新區“碳中和”示范建筑雄安未來零碳館近日正式啟動建設。未來零碳館坐落於雄安未來城市創新中心內,建成后將成為兼具功能與體驗、科技與人文、建筑與環境的全方位綜合性示范項目,通過新技術與新理念的融合為雄安新區建設更多綠色建筑示范,預計今年夏天落成。

  《河北雄安新區規劃綱要》提出,要把雄安新區建成綠色低碳、智能高效、環保宜居且具備優質公共服務的新型城市。在雄安新區的建設定位中,低碳被放在重要的位置。

  雄安未來零碳館規劃建筑面積313平方米,距白洋澱約1公裡,坐落於一條城市河道之間。項目由天津大學中低溫熱能高效利用教育部重點實驗室及沈陽建筑大學嚴寒地區建筑節能技術研究中心指導。項目負責人趙通是天津大學機械學院在讀博士研究生,未來零碳館的承建企業睿德天芯科技有限公司正是趙通的創業項目。

  如何實現建筑的“零碳”?據介紹,雄安未來零碳館的設計以“被動式技術優先、主動式技術輔助”為設計原則,通過綜合“超低能耗建筑”“建筑裝配化”“智慧能源”“清潔能源利用”以及“綠植固碳與循環”等方面,實現建筑全生命周期內的“碳中和”目標。

  趙通介紹,可裝配式的被動式超低能耗建筑是零碳館的核心技術。通過在建筑設計中採用合適朝向、蓄熱材料、遮陽裝置、自然通風等策略,使建筑本身達到高效節能,僅建筑本身就可減少93%左右的能耗。零碳館所有建筑結構都預先生產出來,如同搭積木一般在現場組裝。

  零碳館的中低溫高效利用技術可實現“地下能源搬運”,利用自然河道中的底層空間布置管道熱交換器,通過“取熱不取水”的方式將熱量“搬運”到室內。天津大學的“網聯智控城市管道空間蓄熱系統”技術像“熱力大腦”一樣,對建筑室內能源需求側和室外能源供給側進行實時調配和監測,將為人們提供智慧、舒適的建筑室內環境。

  據了解,“地下能源搬運”項目由街頭隨處可見的冒熱氣的窨井蓋獲得靈感,通過對城市管道空間熱能的利用,實現能源的轉化和再利用。此技術已在德國及北京、盤錦等地得到實際應用,節電率高達76%。團隊研發的網聯智控城市管道空間蓄熱系統,曾在2021年獲得中國青年創業基金支持,並被納入《雄安新區新產品推薦目錄》,享受政府採購優先支持。雄安未來零碳館的建設標志著這一技術的正式落地。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