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北京海關首次“雲簽發”出口檢驗檢疫証書

2023年03月18日10:5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海關首次“雲簽發”出口檢驗檢疫証書

  本報訊(記者 馬婧)3月14日,北京海關所屬海澱海關通過“海關屬地查檢業務管理系統暨檢驗檢疫証書‘雲簽發’模式”,向北京安德魯水果食品有限公司申報出口的一批果泥配料開出首份《出口檢驗檢疫証書》,標志著該模式在北京關區正式開始試點運行。

  “以往我們每個月要申報出口30多批次的貨物,往返海關10多次。使用‘雲簽發’之后,不需要再派人到海關現場申請証書了,為我們節省了不少交通成本。”該公司物流經理張海娜說,平均每個証書出具的時間由原來的1天縮短為幾分鐘,企業安排生產和出庫計劃更加靈活。

  “雲簽發”創新模式推出的目的在於優化証書管理,規范作業流程,實現高效監管與方便企業的有機融合。企業可通過“中國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全天候辦理出口貨物申報,並可以參考數據庫中証書模板錄入基本信息。海關關員通過系統對証書信息進行審核后,直接在線簽發,企業便可自助打印,避免人員往返,有助於節省經營成本。

  北京海關稽查處處長王勝介紹,該模式試點的運行是落實“智慧海關”建設的重要舉措,實現了証書全過程“雲端”簽發,企業動動手指就能完成証書申領。此次新系統上線對進一步優化出口貨物監管作業流程、便利企業出口申報、持續釋放改革紅利具有積極意義。試點運行首日,北京海關根據企業申請已出具4份出口檢驗檢疫証書,總貨值6.2萬美元。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