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時政要聞

北京市政協啟動三個文化帶保護發展重點議題調研協商

2023年03月18日10:4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市政協啟動三個文化帶保護發展重點議題調研協商

  本報訊(記者 武紅利)大運河、長城、西山永定河三個文化帶承載了北京“山水相依、剛柔並濟”的自然文化資源和城市發展記憶。圍繞“加強三個文化帶保護與發展,守護好千年古都歷史文脈”協商議政是市政協今年的重點工作之一。市政協日前召開情況通報會,啟動調研協商工作。

  據介紹,本次協商調研將通過開設文化講堂、實地考察、協商交流等形式,組織專家和委員圍繞統籌推進三個文化帶保護發展,構建歷史文化遺產連片、成線的整體保護格局,守護好北京千年古都歷史文脈建言獻策。調研結束后,還將召開議政會,並將議政成果形成綜合建議供市委市政府決策參考。

  協商重點聚焦四個方面。一是以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北京段、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北京段、三山五園國家文物保護利用示范區建設為引領,加強遺產保護,提升保護利用水平。二是挖掘三個文化帶歷史文化資源和文化內涵,構建大運河、長城、西山永定河文化價值闡釋體系。三是深化文旅融合,打造集文化、生態、休閑、旅游於一體的精品項目和線路。四是完善跨區域跨部門聯動機制,形成保護建設合力。

  相關新聞

  今年將推動建立長城數字化展示系統

  本報訊(記者 武紅利)市委宣傳部、市發展改革委、市文物局相關負責人日前介紹了本市三個文化帶保護利用工作進展。今年,本市將利用無人機進行長城保護現狀普查,為后續開展修繕提供一手資料,並推動建立長城數字化展示系統。

  北京長城是萬裡長城的精華所在,是歷史上守衛京城的堅固屏障。據介紹,本市長城保護工作已從“搶救性保護”向“預防性保護”“研究性修繕”並重轉變,目前已組織實施50項長城搶險加固工程,今年安排12項搶險項目。此外,本市建立了三級長城遺產保護管理體系,逐步實現長城重點點段全天巡查、一般點段定期巡查、出險點段快速處置、未開放長城科學管控的全覆蓋、無盲區的長城保護網絡。

  大運河北京段作為運河北首,縱貫千年,橫跨7區。據介紹,2017年以來,大運河文化帶保護建設累計安排了80余個重點項目,通過抓好項目實施,有序推動任務落實。目前,重點文物騰退取得突破性進展。為激發沿線發展活力,本市下一步將做好通州大運河國家5A級旅游景區創建工作,完成大運河博物館(首博東館)、城市副中心劇院和圖書館竣工驗收,實施信息化系統開發,年底前向公眾開放。

  西山永定河文化帶是以京西太行山脈和橫亙其中、東南流經平原地區的永定河“一山一水”為基本骨架的寬帶狀文化區。據介紹,目前,三山五園文化遺產保護力度不斷增強,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展示水平顯著提升。為不斷擴大西山永定河文化帶影響力,本市將辦好一年一屆的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節,通過開展系列主題精品活動、文化論壇、專題展覽、文旅推介等,進一步釋放文化帶的歷史文化魅力,讓人民群眾更加關注西山永定河文化帶建設和保護傳承。

  市委宣傳部相關負責人表示,本市大運河、長城、西山永定河文化帶實現整體躍升。未來將繼續堅持以新時代首都發展為統領,錨定全國文化中心建設的目標,努力探索統籌推進三個文化帶保護發展的“北京路徑”。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