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健康

北京市並未出現流感“重症高峰”

2023年03月18日11:0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本市並未出現流感“重症高峰”

  本報訊(記者 孫樂琪)針對近期公眾關注的流感話題,佑安醫院感染綜合科主任醫師李侗曾提醒:市民要繼續做好個人防護,流感高發期減少不必要的聚會、聚集。流感患者要居家休息,不要帶病上班、上學。

  李侗曾介紹,流感重症高風險人群包括:65歲以上老人,5歲以下尤其是2歲以下的兒童,有基礎病的人群,免疫力低下的人群,孕婦,產后兩周內的產婦及肥胖人群。對於重症高風險人群患者,應盡早進行抗病毒治療,降低其發展為重症的風險。普通人群通常會在一周內康復,不是必須使用抗病毒藥物。

  目前本市各醫院門診病例大部分為普通型流感病例。“此前我們所擔心的‘重症高峰’,或高風險人群感染率增加導致住院率增加的情況,並沒有出現。”李侗曾提醒,流感患者感染期間要居家休息,不要帶病上班、上學。居家期間可使用緩解症狀的藥物,多休息、多飲水。一旦出現發熱、咳嗽、咽痛、肌肉酸痛、頭痛乏力等流感症狀,要與家人保持距離。

  “特別需要提醒的是,不要讓家庭裡的孕婦、老人等重症高風險人群來照顧流感病人。”李侗曾說。

  李侗曾介紹,接種流感疫苗是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流感疫苗保護期為6到8個月,需每年接種。推薦重症高風險人群在流感季節到來前完成疫苗接種,以降低感染風險。“當然,流感疫苗有效性也不是100%。但即便接種疫苗后發生了突破性感染,它也可以降低重症的發生概率,從而降低住院率,這是接種疫苗的一個重要意義。”

  如果曾與流感病例在沒戴口罩的情況下發生近距離接觸,即發生了“流感暴露”。如果“暴露者”本人是高風險人群,應在醫生指導下,使用抗病毒藥物進行“暴露后預防”並做好健康監測。一旦出現流感樣症狀,應將預防方案改為治療方案,最大限度降低重症發生的風險。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