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廢舊車輛兌換綠植!西城德勝居民“綠色消消樂”

2023年03月17日19:35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3月16至19日,針對社區內廢舊車輛難清理問題,西城區德勝街道集思廣益,以民需為導向,在20個社區組織“共美行動之廢舊車輛兌換”活動。活動收到居民們從自家清理出的共計700多輛閑置、廢舊車輛,推動社區安全隱患的消除。

17日上午,安德路南社區居民張阿姨一大早就跟老伴兒推著家裡閑置的自行車前往居委會“報到”:“我們家正好有兩輛不用的自行車,扔了可惜,放著也沒用,長年停在犄角旮旯佔地方,聽說這次活動,我們就趕緊推過來了,正好一起交給居委會處理,自己得了實惠,也少了煩惱!”

有著相同想法的居民不在少數,據安德路南社區一位社工介紹,活動開展首日就收獲了居民主動送上門的23輛廢舊車輛,其中既有生鏽的自行車,也有孩子們玩倦了的滑板車。不僅如此,還有幾位黨員也借此活動將家裡已很久未騎的電動自行車提前進行了清理,為提升社區環境、消除身邊消防安全隱患作出積極表率。

安德路南社區黨委積極與西城園林綠化有限責任公司德外分公司黨支部開展共建,他們帶來的繡球花和紅掌等四種植物受到了居民的好評。正值春天,居民們紛紛表示非常高興可以“植此青綠”。西城園林綠化有限責任公司德外分公司黨支部書記姬鵬鴻表示,通過參與此次行動,普及綠色環保知識,讓社區更多的志願者積極參與到社區環境治理中來,愛綠護綠,愛護花草樹木。

居民主動將“僵尸”自行車進行清理,既美化了社區環境,又提高了提高了居民參與社區治理的“主人翁”精神。目前,這些廢舊自行車已由街道城市管理辦公室聯系專業機構回收處理,隨著一車車廢舊自行車的運出,社區部分樓道內、車棚內的環境也變得通暢、整潔。

“此次活動為小區環境治理提供了新思路,將傳統社區工作自上而下的管理模式,轉變為居民、社會組織共同參與的“自下而上”的治理模式。今后,我們會繼續探索更多基層治理的小妙招,回應居民們希望此類活動多多舉辦的需求反饋,在美化社區環境的同時,也為居民帶去實惠福利。”安德路南社區黨委書記李靜如是說。

街道相關負責人介紹,小區“僵尸車”處理工作一直是個比較棘手的問題,若未經居民同意隨意將車輛處置會引發居民的不滿,此前通過兌換物品“微心願”征集形式不僅調動了居民們的主動參與性,還得到了居民們肯定。下一步,街道將結合“雙提升”工程,開展“共美行動”,不斷環境治理“小舉措”,並搭建多層次、多類型的群眾性文體活動平台,增強居民參與的積極性,展現健康向上、充滿活力的精神面貌,推動全國文明典范城區創建工作落實落細。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