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夜巡查日清理 西城區白紙坊街道開啟消防巡查模式

2023年03月17日13:13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火災無情,警鐘長鳴,為切實消除轄區安全隱患,西城區白紙坊街道近日開啟“白+黑”24小時巡查模式,對轄區內大型商市場、施工工地、老舊小區等重點點位,開展用電、用氣消防安全隱患排查工作,守護轄區群眾的平安。

街道平安建設辦公室、防火辦、派出所等部門組成聯合檢查組,深入大型商超及重點單位開展安全宣傳、隱患排查檢查治理工作,同時各社區安全專干、網格員深入老舊小區、平房院落對電表箱、樓道、綠化帶等公共區域深入開展火災隱患自查,對枯草落葉、廢棄家具等物品進行清理,保障了消防車通道、樓內疏散通道暢通無阻。

清理的同時,社區工作人員對各物業值班值守人員及中控室值班人員是否持証上崗、消防設施設備運行是否正常等情況進行檢查。督促各物業落實消防安全主體責任,重點加強對疏散樓梯、走廊違規停放電動車、自行車和電動車違規充電的行為進行檢查巡查,確保小區消防安全。

社區工作人員開展“敲門行動”,入戶宣傳消防安全知識,告訴轄區獨居、空巢老人注意消防安全。入戶工作主要檢查燃氣、電器設備有無漏電隱患、電線是否存在老化等情況,重點叮囑老人不要臥床吸煙、在屋內燒香祭祀,並認真查看房間內是否存在隱患,發現隱患及時提醒並督促居民進行調整。

此外,為進一步提高轄區獨居老人的消防安全意識和自防自救能力,白紙坊街道的三座小型消防站也在日常巡查時入戶進行消防安全宣傳工作,並主動為居民檢查其家中的燃氣灶台、電氣線路,提示對油煙機、浴霸、排風等常年不檢查且使用年限較久的線路及時進行更換,避免因為線路故障引發火災。並對有安全隱患的老舊插排進行現場更換。

隨著氣溫的逐漸回升,利用電動自行車出行的人數也逐漸增多,但大多數居民還未將電動自行車前的擋風被拆除,充電過程中充電器極易被擋風被遮擋導致無法正常散熱,稍有不慎,極易發生火災。按照“不放過任何一個漏洞,不丟掉任何一個盲點,不留下任何一個隱患”的工作要求,巡查隊立即展開針對電動自行車充電的消防隱患排查行動。

檢查過程中,消防隊員深入老舊小區重點檢查了電動車是否佔用、堵塞消防通道,是否存在樓道、安全出口等公共區域以及室外“飛線充電”等充電現象。對發現有電動車“飛線”充電的,當場進行清理,並對違規充電住戶進行警示教育,告知群眾不要亂拉電源,注意安全用電。同時,檢查人員還清理了易燃堆積物並要求各小區負責人要提高消防安全意識,切實履行消防安全責任,認真落實安全防范措施。

接下來,白紙坊街道將持續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不斷提升轄區居民的安全感。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