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今年將重點推動數字技術賦能鄉村

2023年03月13日08:2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今年將重點推動數字技術賦能鄉村

  本報訊(記者 王可心)近日,由北京市農業農村局、市委網信辦聯合召集的北京市數字農業農村工作部署會召開,記者獲悉,今年北京市將推動數字技術與生產經營、行業監管、公共服務、鄉村治理等深入融合,數字農業農村關鍵核心技術取得新突破,爭取智慧農業發展水平比去年再提高8.4個百分點,數字鄉村發展水平比去年提高6個百分點。

  密雲區河南寨鎮的數字化大棚裡,智能翻土機器人在數字化大棚管理系統的指引下,穿梭在田地間,為今年的春耕做准備。通州區張家灣鎮皇木廠村依托“智慧鄉村”平台開通的電視端生活圈,讓村民足不出戶獲知新聞資訊、通知公告、教育培訓等一系列便民信息。這樣的數字化場景,即將在北京鄉村遍地開花。

  本次會議上,對今年北京市數字農業農村重點工作進行了部署,涉及6個方面27類54項工作,主要包括夯實數字底座和基礎支撐、全面提升鄉村產業數字化水平、推進鄉村治理數字化、鄉村服務數字化、加強農業信息化技術研發和轉化應用等內容。

  北京市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為推進北京市數字農業農村發展,2022年7月市農業農村局、市委網信辦聯合印發《北京市加快推進數字農業農村發展行動計劃(2022-2025年)》,后聯合印發《北京市加快推進數字農業農村發展統籌協調機制方案》,統籌協調全市31家市級部門(單位),對《行動計劃》29項重點任務74項子任務落實單位職責分工。北京市農業農村局、13個涉農區農業農村局先后成立了數字農業農村工作專班。

  目前,北京市數字農業農村工作在數字底座和基礎支撐、農業產業數字化、鄉村治理數字化、數字惠民等多個方面已開始取得成效。農業農村部信息中心監測數據顯示,2022年北京市數字農業農村總體水平比2020年提升5.33個百分點。北京市農村地區固定寬帶通達率和光纖網絡行政村通達率均達到100%,涉農區菜田信息化應用覆蓋率超30%。朝陽區、海澱區國家數字農業創新應用基地已經完成建設。

  此外,本市重點推進的鄉村振興大數據平台也有了新進展。該平台採用“數據一倉庫、管理一平台、決策一張圖、應用一掌通”的總體框架,將整合市級農業農村部門現有信息系統,完善農業農村數據標准,匯聚形成市、區、鄉鎮、村各級有關農村生產、生活和管理的數據集,實現農業大數據在農業產業鏈各環節及鄉村治理中的深化和創新應用,為管理者和經營主體提供精確、動態、科學的全方位涉農信息服務,並對接北京市大數據平台和國家農業農村大數據平台,推進涉農數據跨部門共享和有序開放。

  目前,北京市鄉村振興大數據平台(一期)“數據一倉庫”和“決策一張圖”已經建成,正在不斷推進涉農數據跨部門共享和有序開放。按照計劃,到2025年,北京市將全面建成鄉村振興大數據平台,智慧農業發展水平提高到67.5%,數字鄉村發展水平由2020年的44.9%提高到74.5%。

(責編:李博、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