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北京豐台:入駐企業突破1000家 麗澤初步形成金融、科技為主導的產業聚集區

2023年03月08日08:54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8日電 (記者鮑聰穎)3月7日,在“遇見豐台·眾匯京彩”發布會上,豐台區正式發布《北京麗澤金融商務區高質量發展建設三年行動方案》(以下簡稱《方案》),從園區功能定位、宜居宜業園區建設、構建“全員招商”新格局等方面,謀定了麗澤金融商務區未來發展方向。

依據《方案》,未來三年,麗澤金融商務區將圍繞“金融+科技”兩大主導產業,錨定數字金融、普惠金融、產業金融、綠色金融等方向,形成細分產業賽道,將麗澤金融商務區建設成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新興金融商務區、支撐首都現代服務業發展的重要功能區和現代化大都市高品質建設的典范區域。

根據《方案》,麗澤金融商務區將著重布局“6552”產業細分賽道,即銀行金融科技、保險金融科技、資管金融科技等6條新興金融賽道,人工智能、大數據等5條底層技術賽道,管理咨詢、審計會計等5條金融專業服務賽道,數字人民幣、通信服務2條基礎設施賽道。

據統計,今年2月,隨著全球跨境支付企業、新加坡易付達公司的入駐,麗澤金融商務區的優質企業已經突破1000家,涵蓋央行數字貨幣研究所、銀河証券、長城資產、中華聯合保險、物流集團、通用技術集團、中廣電、中國保險行業協會、倫敦証券交易所路孚特等一大批優秀的金融、科技、專業服務領域頭部企業,初步形成了金融、科技為主導的產業聚集區。

目前,麗澤金融商務區南區已經有190萬平方米的產業空間投入使用,樓宇整體入住率達到81%,今年還將新增釋放17萬平方米的優質產業空間。

伴隨著麗澤金融商務區的高速發展和金融產業聚集效應,特別是今年豐台“倍增計劃追趕行動”和“發展伙伴計劃”的提出,給企業在豐台發展帶來了更大信心。發布會上,參與發布的中國通用技術集團公司、金融界、建信金科等企業紛紛表示,看到了豐台和麗澤的發展前景,願意成為豐台倍增發展的合作伙伴,共同推動麗澤高質量發展。

中國通用技術集團副總經理、黨組成員周明春告訴記者,一個月前,豐台區委主要領導帶隊走訪了通用技術集團,雙方在多領域合作上達成了共識。未來,企業將與政府在推進豐台醫療中心、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建設等方面合作發展,探索“政府+央企”養老新模式,更好地服務區域城市更新和基礎設施建設等工作。

專業垂直財經媒體平台金融界首席財務官朱穎則表示,麗澤金融商務區近年來的高速發展和金融產業聚集效應是促使金融界決定將總部遷入麗澤的重要因素。聽說麗澤正在打造金融傳媒聚集地,朱穎當場申請加入“發展伙伴計劃”,願與其他金融傳媒一起,共同講好麗澤金融商務區高質量發展的故事。

建信金科是國有大行中首家成立的金融科技公司,於2021年底落戶麗澤金融商務區。公司董事會秘書蔡軍表示,入駐后充分感受到了麗澤金融商務區創新創業的蓬勃活力和高質量發展的澎湃動力,公司將以打造的以企業級和自主可控為特色的“新金融操作系統”,服務於新興金融發展,助力麗澤打造新興金融產業。

目前,麗澤金融商務區的發展,正如豐台區委常委、常務副區長周新春在發言中指出的“全面提速,已經進入高質量發展的快車道”,更需要緊抓“兩區”建設機遇,力爭用 3 年時間將麗澤金融商務區打造成首都高質量發展的新地標、首都金融產業的新名片,成為具有行業帶動力、國際影響力的全球新興金融高地。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