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外賣小哥一通電話 154個單元樓裝新號牌

2023年03月08日08:5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外賣小哥一通電話 154個單元樓裝新號牌

  在外賣員張惠鵬的建議下,龍澤苑西區樓宇均已加裝了清晰的單元樓號牌。本報記者 鄧偉攝

  “你看,這些樓門、樓身上的新號牌,就是聽了我的意見挂的!”站在北京昌平龍澤苑西區19號樓前,外賣小哥張惠鵬自豪地告訴記者。

  事情起因,是他去年8月給12345打的一通電話,“社區太大,樓號不清,送餐時找起來太費勁。”本沒抱太大希望的張惠鵬,最近幾天再來龍澤苑西區送餐時發現,新號牌裝上了,連樣式都是他推薦的!“真沒想到,我這個外賣小哥的建議,這麼受重視。”

  樓號不清嚴重影響送餐速度

  對龍澤苑西區來說,外賣小哥每天都會無數次出現,為居民提供便利的生活保障服務。

  “號牌不清嚴重影響送餐速度。”提起打12345的原因,張惠鵬坦言,在幾十萬平方米的大型社區,找樓號有時甚至能耽誤5分鐘。別看這5分鐘不長,但引起的是連鎖反應,后面顧客的餐都會被拖延,有的等不及取消了訂單,有的接到飯菜都涼了。顧客吃不好,外賣小哥被投訴,大家心裡都不痛快。

  打12345,張惠鵬並不是隻為自己,“我粗略統計,回龍觀這片兒得有五六百名騎手,我遇到的問題,也困擾著其他人。”除了自己代表的人群,張惠鵬還站在餐飲行業的角度想問題,“如果送餐速度提高,優化了產業鏈一個環節,也能提高行業的服務效率,進一步促進消費。”

  業主大會專門為騎手建議投票

  12345打完沒兩天,張惠鵬就接到了一個電話,來電人是龍澤苑社區書記伊然。張惠鵬把自己的訴求詳細道出:社區太大了,又有單行線,不清楚的樓號應標清。伊然多次跟張惠鵬電話聯系,又把他請到社區當面聊。伊然認為這個問題很有代表性,需要抓緊解決。

  當時受疫情影響,業主大會隻能線上召開。大家都很認可小哥的建議,1000多人參加的業主大會上,沒有一張反對票,大家一致決定:安裝新號牌,並優化、增加指路牌。

  討論結果有了,裝號牌的錢誰出?“當時快到年底了,社區可調配的資金也不多了,我們先用一部分黨組織服務群眾經費,給小區裡大小50多個路口加裝了指路牌。”伊然告訴記者,走完“第一步”,社區緊接著請施工方測算成本、打報告、走流程,在街道資金支持下,於今年2月底完成了“第二步”——給154個單元樓裝號牌。

  更讓張惠鵬驚喜的是,新的單元樓號牌藍白相間,正是他當時推薦給社區的樣式。“我們天天在各個小區跑,知道什麼樣的號牌最醒目。社區書記很細心,問我有沒有什麼樣式推薦,我就給他發了照片。”張惠鵬說,這種配色的號牌,即使在夜晚也很好辨認。

  外賣小哥給基層干部點贊

  事情過后,伊然又接到了12345的派單,這次是外賣小哥的表揚電話,“為民辦實事兒,給基層干部點贊!”

  張惠鵬是黑龍江人,20多歲就來到北京,已經在北京打拼多年。當外賣小哥之前,他從事過很多行業。“隻要人不懶,在北京能賺錢的機會有很多。但想過得更好,就得多學多看多思考。”張惠鵬告訴記者,這些年打工閑暇時,他會去西單圖書大廈看書,到首都高校聽公開講座,走進文化場所看演出,看新聞、關注時事也早就成了習慣。

  “這兩年,我經常看到老舊小區改造的新聞,老北京城越來越宜居。每天送餐時,我也琢磨著,如果能借著老舊小區改造的機會,把單元樓號牌換成更醒目的,不也是錦上添花嗎?”張惠鵬說,他早已把自己當作首都城市建設的一員,很願意在做好本職工作外,能夠為他人、為社會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希望自己的意見建議能讓這個城市的明天更加美好。

  “我的這個故事,就是政府傾聽民聲、為人民服務的典型案例!”張惠鵬笑著說。

(責編:池夢蕊、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