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10顆衛星實時傳輸數據監測火情

2023年03月07日08:3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10顆衛星實時傳輸數據監測火情

  近日,北京市全面強化森林火情火災防控部署,通過衛星實時傳輸數據、視頻監控24小時不間斷探測識別火情,確保森林防火形勢總體穩定。

  結合當前的天氣、可燃物、農情社情、火源管控、人員流動等因素,市園林綠化局加強火險形勢研判,並及時發布實時提醒。對林區及周邊的城鎮、村屯、風景名勝區、軍事設施等重點區域,特別是林區周邊的加油站、高壓線塔、施工現場等火險隱患易產生區域,加強檢查排查,前期檢查發現的508處隱患已全部完成整治。

  為確保監測預警准確及時,10顆衛星實時傳輸數據,每15分鐘更新一次﹔1028路視頻監控24小時不間斷探測識別火情﹔282處瞭望塔台、4000余名巡護隊員和無人機等開展“五位一體”超常規布控和監測預警,做到提早發現、提早處置。

  全市4.3萬余名生態管護員加強進山入林卡口的把守和檢查,在480個場景設置1755個“森林防火碼”卡口,掌控進山入林人員和車輛基礎信息,臨時增設2000余處臨時檢查卡口,實現關口前移,最大限度把火源控制在山下林外。同時,全市街道鄉鎮和國有林場161支3315人扑火隊全裝備勤,加強實戰演練,提高實戰能力、處置反應速度,確保一旦發生火情,做到分鐘出動,實現“打早、打小、打了”。

  全市森林防火部門加強值班備勤,各級森林防火指揮中心強化負責人24小時帶班和專人值班制度,800兆、400兆電台全部暢通,做到火情信息秒級報送。各級園林綠化部門全面動員、全面落實各項部署,確保森林防火安全。

(責編:池夢蕊、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