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平谷區小學引進外援開雙師課

2023年03月06日09:0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平谷區小學引進外援開雙師課

  本報訊(記者 李祺瑤)線上,來自校外的專業老師繪聲繪色地講解折紙技巧﹔線下,班主任耐心啟發,帶領學生盡情展示巧思……新學期,平谷區全部小學課后服務上新,30所公立小學、45個教學點引入社會資源打造智慧雙師課堂,豐富素質教育課程供給。

  上周五15時30分,“動物探秘”課在東交民巷小學平谷馬坊分校四年級教室裡開講。屏幕裡,老師借助圖文、視頻等生動形式,講解不同動物的習性,指導學生學習動物行為研究方法﹔線下,班主任組織學生開展互動游戲。四年級1班學生趙莫涵說:“以前光看書學知識,現在能在玩中學,我能在游戲中了解動物怎樣育兒、它們之間如何交流,非常有意思。”

  該校二年級級部副主任劉靜為課后課堂選擇了《玩轉思維》課程。“線上課程的形式很豐富,孩子們的學習熱情非常高,每次都早早做好准備。線上課成為課堂教學的輔助,給老師減了壓。在日常的數學課上,我發現孩子們在表達觀點時變得有理有據,這些與思維訓練是分不開的。”

  馬坊分校教學副校長徐錦會介紹,該校引入的“飛象雙師素質課堂”,包含思維訓練、傳統文化、自然科學等一系列課程,注重“五育並舉”提升學生綜合素養,擴充校內課后服務資源。“各班教師按需自選課程,課堂教學以動手實踐為主,讓學生主動參與、積極體驗,既減輕學生的課業負擔,又拓寬了眼界。”

  這只是平谷區教委與社會企業合作,推動科技賦能素質教育的一個案例。去年9月以來,該區結合政府、企業、學校三方力量,推動信息技術與學校教育教學深度融合,縮小校際間教育資源落差,實現優質均衡發展。“在雙師課堂的課程設計上,我們要求企業的教研隊伍必須足夠專業。”平谷區教委主任路寶銀介紹,課程研發團隊在充分調研掌握學校、教材、學生情況的基礎上,邀請多位行業專家負責課程研發和制作。線上老師專業講解,線下老師負責輔導答疑,“雙師”配合的模式有效提高了課堂效率。

  目前,“雙師課”已累計服務2萬余名學生、1500余名老師。“信號傳輸沒有距離,智慧課堂不受時空限制,讓山區的孩子也能看見外面精彩的世界。”路寶銀說。

(責編:池夢蕊、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