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團媒體連線採訪:代表熱議企業創新與城市更新

2023年03月06日08:5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代表熱議企業創新與城市更新

  本報記者 牛偉坤 張蕾

  昨晚,北京市代表團舉行第三場媒體連線採訪,雷軍、吳晨兩位代表現身視頻採訪室,分享履職感受,結合工作體驗,暢談企業科技創新與城市更新,為城市高質量發展建言獻策。

  雷軍代表

  科技賦能帶動供應鏈崛起

  實現“一家興百家強”

  “不管外部環境和競爭格局如何變化,不管企業的經營策略如何調整,企業科技創新的核心是要堅定持續地加大研發投入。”全國人大代表,小米集團創始人、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雷軍分享了企業科技創新經驗。

  “我們去年研發投入約170億元,今年研發投入將超過200億元。未來5年,至少投入1000億元的研發資金。”雷軍說,除了研發投入保障,人才也是技術創新的基石。近年來,小米集團通過青年工程師計劃、創業者計劃、百萬美金大獎等系列舉措,大力推動技術人才的培養和長期激勵,讓優秀人才獲得企業發展的紅利。

  “我們的智能制造體系目標是向整個制造行業不斷輸出、持續賦能。目前已經有供應鏈合作企業開始啟用由小米輸出的產線設備和智能工廠系統體系。”雷軍認為,科技企業要勇挑“鏈主”企業責任,著力強鏈補鏈、攻克關鍵核心技術,用科技賦能帶動國產供應鏈高質量崛起,真正做到“一家興百家強”。此外,可與高校院所協同創新,加強基礎研究,從源頭和底層解決關鍵技術問題。

  作為人類生產生活的重要工具和應對人口老齡化的得力助手,機器人的發展進步代表著國家科技創新水平。當前,機器人產業正值升級換代、跨越發展的窗口機遇期,雷軍也帶來了一份《關於推動仿生人形機器人快速發展的建議》。他表示,如能加快仿生人形機器人的發展、實現突破,將有力帶動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產業集聚發展,成為社會經濟發展和國際科技競爭的戰略制高點。

  雷軍建議,相關部門從政策指引和產業激勵角度出發,鼓勵扶持科創產業鏈參與各方,推進仿生人形機器人的產業規劃布局。支持整機企業牽頭創建國家創新聯合體,加強核心技術聯合攻關。同時鼓勵行業組織建設軟硬協同的通用型仿生人形機器人開源創新平台,構建開放的產業生態,降低開發、運營成本,並加速培養智能制造、場所巡檢、養老陪護、家庭陪伴等應用場景。

  吳晨代表

  創新城市運營模式

  實現可持續高質量城市更新

  “我非常榮幸能作為連任的代表繼續履職,繼續為北京和全國城市建設作出自己的貢獻。”今年,全國人大代表,北京市建筑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總建筑師、總規劃師,首鋼集團總建筑師吳晨帶來的建議與城市更新有關。“在新時代城鎮化發展的新形勢、新背景下,城市經濟增長模式從資本型增長轉向運營型增長,城市資產的運營和管理取代土地融資為核心的土地財政,成為新的經濟增長點。”

  吳晨說,2010年,吳良鏞院士曾呼吁發展面向社區的人居環境,首次提出“完整社區、和諧城市”的理念。2022年,《關於開展完整社區建設試點工作的通知》公布,通知要求圍繞完善社區服務設施、打造宜居生活環境、推進智能化服務和健全社區治理機制四方面內容,探索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2023年3月,《北京市城市更新條例》施行,對相關內容也提出了明確要求。吳晨認為,以完整社區建設為代表的居住類城市更新中,在國家和北京市出台的一攬子政策的激勵驅動下,社會資本參與社區改造更新的積極性大幅增加。但截至目前,社會力量在具體實踐中仍然存在“堵點”困難。

  因此,他建議,加強頂層設計,建立協同工作機制,實現資金集成。從長效運營角度,要進一步拓寬社會資本參與途徑,比如研究出台符合老舊小區改造業務的專項稅收政策、降低企業參與改造的稅收成本,以鼓勵社會資本積極參與老舊小區改造。此外,還應完善土地規劃管理措施,加快出台規劃建設審批管理的實施細則﹔探索社區“投建管運”一體化模式,促進更新項目投入產出平衡等。

  “以完整社區為代表的城市更新並非傳統意義上的城市開發,而是在政府監督管控下,企業兼顧一定社會使命,從運營管理著手,通過高質量、高效率的資產管理,以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為核心,從‘好房子’到‘好街區’,實現可持續高質量的城市更新。”吳晨說。

(責編:池夢蕊、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