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黨建引領聚力量 “西城小哥”助力基層社會治理

2023年03月06日08:3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西城小哥”助力基層社會治理

  “這裡能充電、休息,還有應急藥箱,像個小家。”早春晌午,不少身穿藍色、黃色工作服的快遞員、外賣員在西城區月壇街道“小哥驛站”進進出出,在此短暫“充電”后又穿梭在大街小巷,串聯起百業千態,成為居民生活中“最熟悉的陌生人”。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加強靈活就業和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障”“加強新經濟組織、新社會組織、新就業群體黨的建設”。如何發揮“新興”力量?西城區按照市委兩新工委的總體部署,通過黨建引領,凝聚小哥志願力量,引導新就業群體參與到社會治理的各方面,他們在勞動中體現價值、收獲認同、融入城市,爭當“紅牆先鋒”騎手,逐漸形成新興領域參與首都核心區基層治理的新格局。

  西城區高度重視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建工作,在全區實行的“紅牆先鋒工程”中,區委兩新工委配套出台“兩新”領域實施意見,加強政治引領,強化條塊聯動、協同共管,建立“行業部門上手抓、屬地街道兜底管”的運行機制。鞏固拓展服務陣地,以分揀中心、快遞點為抓手,成立80余個“小哥驛站”“小哥加油站”,強化關心關愛,開展“暖蜂促先鋒 服務聚騎心”等系列暖“新”活動,實現了黨組織與小哥的雙向奔赴。在西城,構建了黨建引領多方參與、共同治理、充滿活力的社區治理體系。

  群防群治再升級

  平安建設注入“新力量”

  在西城區西長安街、陶然亭等地區,活躍著一支由快遞員、外賣員和保安員為主體的“西城小哥”群防群治力量。他們在走街串巷、送餐送貨中,主動化身“警報器”“探照頭”,逐漸發展成“西城大媽”之外的又一平安建設“鮮亮名片”。

  在2023年全國兩會期間,“西城小哥”又上崗啦!“作為離‘紅牆’最近的小哥,我們有一分熱就要發一分光,積極發揮‘藍衛士’作用,為平安西城貢獻力量。”正在西安福胡同周圍送貨的美團買菜小哥劉銳說道。西長安街“藍衛士”是由50多名來自順豐速遞、美團買菜和餓了麼的騎手組成,作為地區平安建設的“新成員”,當他們遇到突發事件和環境、安全等問題,會及時為地區治理“吹哨”。“現在大家都叫我們‘西城小哥’,讓我覺得自己就是地區的一分子,更要努力一起維護好這個家園。”

  多問一句、多看一眼已成為“西城小哥”的一種習慣:有的快遞小哥遇到老人接收貨到付款的高價快遞時,便會多問幾句,提醒老人小心詐騙﹔快遞車上常會配備微型滅火器,便於發現火情可以隨時參與救援……隊伍成立之初,派出所對他們進行反詐、滅火、排查安全隱患等培訓,小哥們一個個技能加身,越來越專業。“自從有了‘西城小哥’加入,轄區這幾年一直是‘發案少,秩序好,社會穩定,群眾滿意’的優秀社區。”陶然亭派出所黑窯廠社區民警兼社區黨委副書記關德強說。

  現如今,“西城小哥”隊伍不斷壯大,黨組織在新興領域的凝聚力、號召力、影響力也不斷增強。在西城區委兩新工委指導下,什剎海、新街口、陶然亭、月壇等街道紛紛成立了新就業群體黨支部,以黨建引導誠信自律、規范有序經營,保障小哥“冷可取暖、熱可納涼、渴能飲水、累可歇腳、傷可急救”。曾榮獲“全國優秀農民工”榮譽稱號的小哥劉闊說:“這些關懷讓我們感到十分暖心,在這場雙向奔赴中,我會發揮黨員的帶頭作用,更加積極地投身到平安西城建設中去,努力和大家一起創造安全、溫馨的家園環境。”

  黨群陣地傳溫暖

  志願服務再增“新成員”

  一大早,從事快遞行業13年的陳平正在新街口快遞分揀中心麻利地拾掇包裹。這些年,陳平見証了很多變化,“工作環境變好了,還有了快遞分揀中心,以前的分揀難、停車難問題也解決了,工作時有地兒能歇腳,生活中有人幫把手。”最讓他記憶猶新的是2021年6月,新街口街道快遞分揀中心黨支部正式成立,“我第一時間就遞交了入黨申請書,是黨組織讓我在異鄉找到了‘家’的感覺”。工作之余,作為“新新騎士團”服務隊的一員,陳平還和其他成員一起手持引導小旗,化身志願者參與路口交通引導。

  新街口街道工委堅持黨建引領,充分發揮快遞分揀中心黨支部“紅色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騎手”模范作用,在積極為小哥提供工作生活學習便利的同時,引導他們在工作間隙踴躍參與志願服務。

  像陳平這樣的“西城小哥”越來越多,志願服務的暖心故事每天都在發生,什剎海街道鼓勵快遞從業人員到社區報到參與疫情防控工作,金融街街道成立美團黃、順豐紅、中通藍三隻志願服務隊助力文明城區創建服務活動,大柵欄、廣外街道快遞員參與核酸檢測志願服務。中通小哥趙岩在配送快遞時,發現客戶油鍋突然起火,將火及時扑滅﹔德邦小哥曹振生在配送快件途中,發現消防道被佔用、樓道堆物、飛線充電等安全隱患,及時上報街道處理……

  “歸屬感增強了,心裡踏實了,業績也上升了。作為支部書記,我每天也會利用晨會提醒大家在送貨過程中順手幫助居民解決力所能及的小事兒,走街串巷的同時如果發現安全隱患情況及時報告街道社區。”陶然亭街道快遞行業臨時黨支部書記李洋說道。據了解,支部成立以來,順豐速運陶然亭分部營業收入明顯提升,營業額由2021年的不足1億元增至2.5億元,快遞小哥由160名增至近千名,服務滿意率高達98%。陶然亭分部也成為順豐北京分公司標杆分部,獲評“北京市工人先鋒號”。

  “窗帘約定”在延續

  獨居老人有了“好鄰居”

  去年,西城區德外大街東社區作為試點,讓快遞小哥與地區空巢、獨居老人結成幫扶對子,達成“窗帘約定”。小哥張奇億知道消息后,第一時間進行報名,他原本以為送快遞隻能掙錢養家,沒想到也能給人帶去溫暖。

  “阿姨,每天我都路過咱們樓,您記得跟我對‘暗號’。”上午10點多,張奇億騎著快遞車拐進德外大街東社區一處小區裡,看望與其“一對一”結對的相秀貞老人。相秀貞表示,由於兒女都不在身邊,有了“窗帘約定”之后,她每天都會以拉開窗帘作為“暗號”,向張奇億報平安,感覺很暖心。

  快遞小哥和孤寡、獨居老人結成幫扶對子,除了每日定時關注窗帘、上門幫忙外,小哥們還給老人留了名片,便於雙向聯系。每逢在附近送完快遞,不忙就上去和老人打聲招呼,閑談兩句。快遞小哥也將在走訪過程中了解到的需求通過聯絡群及時向社區反饋,便於社區更好地了解老人情況、提供必要幫助。

  除了“窗帘約定”,德勝街道在團區委指導下,還組建了“西有青騎”青春暖陽志願服務隊,充分發揮小哥群體活躍度高、涉及面廣的特點,讓新就業群體的“新勢力”成為地區為老志願“新活力”。

  在西城,小哥也感受到了溫暖,很多街道社區都制定了志願服務積分規則,每打卡一次記為一分,小哥可以通過積分兌換充電寶、水杯等生活用品,也可用來兌換理發、義診等便民項目。“小哥加油站”免費為他們提供飲水、熱餐、上網、充電、閱讀等服務,在臘八、端午、除夕等傳統節日舉辦猜燈謎、吃元宵、包餃子等活動。

  區委兩新工委不斷整合資源、統籌力量,區人社局、區城管委、區商務局、區總工會、團區委、區婦聯等成員單位從各個領域同向發力,講解工傷政策、發放消費券、夏日送清涼、組織免費體檢等措施,讓小哥工作在西城舒心、奔跑在路上放心,在“第二故鄉”真正感受到家的溫暖。

  “未訴先辦”助力多

  文明創建新添“好幫手”

  “‘隨手拍’真挺管用的,我之前派送的時候,看到有一片機動車道防護欄傾倒,就拍了一張照片發在了群裡,群內工作人員迅速響應,再經過的時候相關部門都處理完了。”參加西城區月壇街道新就業群體未訴先辦“隨手拍”活動的李帥這樣說。

  “小區消防通道被佔用了,隱患大”“發現一處飛線充電”……2021年12月,月壇街道工委召集100多名小哥志願者建立了“月壇小哥微信群”,並發動小哥在跑單送餐路上將發現的城市治理問題以“照片+定位”的形式發送給街道,形成“小哥發現問題—街道快速響應—部門處理問題—反饋辦理結果”的閉環機制,通過開展“文明隨手拍”活動積極引導小哥融入基層治理工作。“現在越來越多小哥參與到‘隨手拍’活動中,掙的積分不僅能兌換生活用品,還讓轄區越來越好,得到居民的點贊,也讓我們覺得挺有成就感的。”月壇街道寧波萬古配送有限服務公司(美團外賣)流動黨員黨支部書記苗文攀說道。街道黨群服務中心副主任李蕊表示,小哥們反饋的問題圖片清晰、定位准確,極大地提高了解決問題的效率,一條條信息,很快化為一條條指令,相關部門聞令而動,大多數問題都能在第一時間解決。

  西城區聚焦黨組織“起作用”這個關鍵,讓小哥“隨手拍”在黨建引領下,更好地反映城市治理問題,助力“未訴先辦”的模式正在各個街道逐步推廣,形成了新就業群體參與基層社會治理的生動實踐。

  新就業群體黨建大有可為。晨起暮落,各路“西城小哥”依然忙碌在大街小巷,穿梭於車水馬龍,他們在平凡的崗位上,接續書寫著不平凡的故事。西城區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表示,西城區將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進一步加強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的建設,把服務關愛、凝聚引領貫穿始終,讓“西城小哥”的獲得感更足、幸福感更強、安全感更有保障,引領小哥共建美好家園,共享美好生活,構建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

(責編:池夢蕊、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