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交所股票做市交易啟動 首日成交逾2476萬元

2023年02月21日08:47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21日電 (李博)2月20日,北交所股票做市交易業務正式啟動,業務首日,北証50指數上漲0.59%,開展做市業務的股票成交金額較上周日均增長7.37%,價格平均上漲1.66%,市場運行總體平穩。

北京証券交易所外景。 人民網 李博攝

自2023年1月19日《北京証券交易所股票做市交易業務細則》和《北京証券交易所股票做市交易業務指引》發布實施以來,北交所積極做好股票做市交易業務各項准備,對適格券商開展全面動員和專項培訓,組織首批參與北交所做市的証券公司完成交易權限開通、做市標的庫存准備等工作,指導市場機構改造做市業務相關系統,並完成兩輪全網測試和通關測試。

截至2023年2月17日,共有15家做市商經中國証監會核准取得上市証券做市交易業務資格,其中,國金証券、中信証券、安信証券、東吳証券、銀河証券、國泰君安、興業証券、中信建投、申萬宏源、國信証券、財通証券、華泰証券、招商証券13家券商將參與北交所股票做市交易,共涉及做市標的股票36隻。其他2家取得做市交易業務資格的做市商正推進各項准備工作,擬於后期開展北交所做市業務。

北交所採用成熟証券市場通行做法,在競價交易的基礎上引入做市交易,有助於縮小市場買賣價差,降低投資者交易成本。同時,通過引入增量資金,能夠增加市場訂單深度,提升市場流動性和市場穩定性。

北交所相關負責人表示,北交所啟動股票做市交易業務旨在進一步推進市場改革創新,完善市場交易制度,增強市場活力韌性,對提升北交所市場流動性起到積極效應。一是為市場帶來增量資金,做市股票成交金額放大。二是促進了流動性指標的改善。三是做市成交向北証50指數成份股聚攏。

從數據看,首日做市商買賣成交合計2476.03萬元,22家北証50成分股做市成交1928.19萬元,佔比77.87%。做市交易業務運行平穩,做市商技術系統功能正常,做市商報價積極,做市義務履行情況良好。

北交所相關負責人表示,接下來,北交所將持續完善各項配套制度機制,加強做市商監督管理和交易風險防范,推動北交所與新三板做市業務良性互動,提升市場估值定價功能,更好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高質量發展。

(責編:李博、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