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旅游

北京文旅今年致力7大突破

2023年02月18日08:3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文旅今年致力7大突破

  本報訊(記者 李洋)2023年,北京市文化和旅游發展將在精品創作、文旅公共服務效能提升、非遺系統性保護、文旅產業提質增效、文旅行業規范化建設、提升文旅國際影響力,以及黨建工作和干部人才隊伍建設等方面實現七大突破。這是記者昨天從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工作會上獲悉的。

  市文旅局負責人介紹,2023年全市文旅工作將聚焦一條主線、抓好兩個統籌、落實三個文件、實現七個突破、開展九大領域調研,持續推動首都文化和旅游發展實現新跨越,著力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提供北京文旅樣本。

  在精品創作上的突破,將以打造演藝之都、推進“大戲看北京”建設為牽引。在去年印發實施《重大主題藝術創作三年行動計劃》,全市營業性演出20315場,票房收入6.3億元的基礎上,今年北京將加強重點劇目扶持,擬創推歌劇《映山紅》、話劇《征途》、京劇《齊白石傳奇》、昆劇《漢宮秋》等精品劇目,推動創作首鋼題材的京劇作品、中軸線題材的交響樂作品。

  在文旅公共服務效能提升上的突破,將以優質供給為目標。在去年出台實施《北京市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條例》,並開展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動1.66萬場基礎上,今年將進一步完善公共文化設施網絡,發展新型公共文化空間。啟動北京市公共文化設施運營和管理平台。同時,還將持續提升“5·19中國旅游日”活動、“旅游進社區”等品牌影響力。

  在非遺系統性保護上的突破,將以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為路徑。今年將建設國家級非遺生產性保護示范基地,編輯出版《北京中軸線非遺故事》並組織開展中軸線非遺文旅體驗活動,策劃開展非遺優秀傳統文化符號提煉設計與應用工作,籌備舉辦首屆北京國際非遺周,推動北京非遺走向世界。

  在文旅產業提質增效上的突破,將以推進深度融合為導向。去年本市實施《北京市擴大文化和旅游新消費獎勵辦法》,為2614家旅行社辦理暫退質保金13.12億元,發放近3000萬元京郊住宿消費券,拉動相關產業增加收入15.48億元。今年,北京將加強文旅產業投融資體系建設,推出2023年文化旅游重點投融資項目。推動智慧文旅平台建設項目盡快落地。在已推出的“北京微度假”目的地、“漫步北京”“北京網紅打卡地”“品讀建筑”等品牌基礎上,繼續深入開展三條文化帶文化內涵挖掘,推出一批精品旅游線路。推動實施《關於規范引導帳篷露營地發展的意見》。大力發展紅色旅游、工業旅游、體育旅游。

  在文旅行業規范化建設上的突破,將以建立綜合監管體系為保障。在鄉村民宿和游藝娛樂場所等行業開展“一業一証”改革。加快推進文旅行業社會信用體系建設。推進行業安全風險分級管控和隱患排查治理體系建設。

  在提升文旅國際影響力上的突破,將以打造文旅交流合作新模式為支撐。在連年舉辦北京國際音樂節、“相約北京”國際藝術節、歡樂春節、服貿會文旅專題旅游服務展等品牌活動基礎上,今年將策劃舉辦第二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文化藝術嘉年華”、昆曲非遺二十周年展演。積極發展入境游,舉辦2023世界旅游城市聯合會香山旅游峰會、2023世界旅游合作與發展大會,加強國際旅游合作。加強京張體育文化旅游帶建設。制定出台京津冀公共文化服務標准。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