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警校家企合力守護校門口交通秩序

2023年02月15日09:0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昨天,在豐台第五小學校門前,交警護送學生通過斑馬線抵達校門口。本報記者 甘南攝

  本報訊(記者 安然)“在校門口當一回志願者,家長們也就都知道早高峰學校門前的交通管起來有多不容易了,以后開車送孩子時自然會更配合。”昨天早晨,豐台第五小學校門前,一位家長一邊忙著維持秩序,一邊對記者說。新學期開學第二天,在交警、學校、家長以及周邊企業志願者的共同努力下,這個緊鄰西南四環輔路、曾經擁堵嚴重的校門口,已開始變得順暢起來。市交管局表示,發動學校、家長和周邊企業,共同維護早晚高峰期間學校周邊交通秩序,成為各交通支隊的一項重要工作。各基層交通隊努力與學校和家長開展深度溝通,集合各方力量,疏堵學校周邊交通。

  7時30分,西四環南段南向北輔路車流如潮,正是豐台五小的學生進校高峰。每當見到輔路上駛來緩緩剎車的車輛,就會有一位戴著紅袖箍的志願者走過去,待車輛停穩后打開車門,看到孩子安全下車穩步前進后,立即關閉車門,請車輛駛離,整個過程隻需6到7秒。

  記者身旁的志願者是二年級四班一位學生的家長。“我們早晨來學校維護學校門前的秩序,幫孩子們下車。”她介紹。

  家長王女士表示,以前開車送孩子時,總想著一定要送到距離校門口最近的地方,大家都這麼想,導致校門前的路越堵越厲害。成為志願者后,自己會換個角度看問題:孩子安安全全地多走上一段路,對孩子其實無所謂,但對緩解西四環早高峰的交通擁堵,非常有幫助。

  除了校門南側的家長志願者,校門口北側的人行橫道前方,由公交集團的志願者負責。“我們是附近的企業,上級動員后,員工們積極響應,主要負責引導車輛禮讓斑馬線上的孩子。”來自公交集團客三分公司的王偉介紹,“平時我們的員工上路時都要禮讓行人,對我們來說,這個工作是熟門熟路。”記者注意到,家長駕車由北向南開車抵達后,將車停放在橋下停車場,孩子下車在路口等候,由在場交警、志願者和協管員護送通過斑馬線,走到校門口。通過這個舉措,家長不再需要停好車護送孩子,更不用特意從前方路口掉頭。

  市交管局表示,警方將通過與各區教育部門、團組織和校園附近重要企業深度溝通,加強警地聯動,建設各方參與的“護學崗”“高峰崗”,整治校園門前的通行秩序。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