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財經縱橫

首都機場臨空經濟區:科技服務產業年營收77.1億元

2023年02月15日08:4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記者 王可心 通訊員劉笛)記者從順義區獲悉,首都機場臨空經濟區2022年規上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企業全年實現營收77.1億元,較去年同期增長37.1億元。

  科技服務產業是一種新興產業,包含專業化技術服務、科技信息服務、科技金融服務等七大類,是現代服務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對於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動經濟提質增效升級具有重要意義。

  落戶首都機場臨空經濟區的藍星工程有限公司是國家高新企業、北京市“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在新能源、新材料等業務領域深耕。“2022年,我們承攬了國內首套航空胎EPC項目,打破外國民機輪胎三大巨頭的技術壟斷,解決民航工業關鍵部件‘卡脖子’難題。”藍星工程相關負責人介紹,2022年,企業營業收入較2021年增長17%。

  正元地理信息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是園區科技創新賦能的代表企業,獲批2個省級、2個市級科研平台﹔獲得授權專利8項,軟件著作權40項﹔參編國家標准2項,在編標准11項﹔獲得科技獎8項,其中省部級獎2項。其在實景三維建模及智能單體化技術攻關取得的成功,明顯提升了國內中低空航攝專業水平和作業效率。

  “科技服務是首都機場臨空經濟區重點打造的產業發展集群,首都機場臨空經濟區建立了頭部企業運營會商機制,在產業生態建設、應用場景需求、科技研發共享平台建設等方面積極為企業對接資源,擴大企業生態圈,力促企業發展。”首都機場臨空經濟區科技產業處有關負責人表示,目前順義區正面臨著在加速經濟發展中實現轉型升級的迫切要求,大力發展科技服務業既能夠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同時也能夠扶持傳統產業科技創新。

  未來,園區將進一步夯實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的產業發展基礎,緊跟產業發展方向,瞄准產業發展前沿,吸引更多科技服務企業落地發展,助推園區企業做大做強,讓科技服務為園區經濟高質量發展蓄勢賦能。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