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時政要聞

尹力:突出政治中心 突出人民群眾 奮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再上新台階

2023年02月15日08:4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 范俊生)昨天上午,市委書記尹力到西城區調查研究。他強調,西城區是首都功能核心區的重要組成部分,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堅定樹牢“紅牆意識”,緊緊圍繞核心區功能定位,按照“突出政治中心、突出人民群眾”要求抓好各項工作,推動高質量發展再上新台階,為奮力書寫中國式現代化的北京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西城區紅牆意識黨性教育基地通過“紅牆在我心中”“絕對忠誠”“責任擔當”“首善標准”“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五個方面的展陳,全景式展現了“紅牆意識”起源和發展過程。尹力察看展覽展示后指出,西城區作為“紅牆意識”首創地,要在行動上作表率,帶頭堅持和捍衛“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強化絕對忠誠、責任擔當和首善標准,把“紅牆意識”踐行到工作各領域、各環節,全力營造優良的政務環境,為黨中央站好崗、放好哨。

  西長安街街道力學胡同周邊地區城市保護更新項目,以破解整治老舊平房院落內違建難、央屬老舊小區管理改造難等為重點,著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尹力了解項目整體情況,走進力學胡同5號院和言志胡同4號院、11號院,了解騰退整治進展。他指出,胡同、平房院落是老北京的歷史符號,在騰退改造過程中要打好歷史風貌保護、滿足現代生活需求和運用創新技術的組合拳,加強空間統籌利用,提高公共服務便利化水平,提升人居環境品質,讓歷史文化和現代生活融為一體。加強央地協同,以點帶面推動核心區民生整體改善。

  自2021年11月15日揭牌開市以來,北京証券交易所發展迅速,截至今年2月9日,上市公司共169家,總市值達2417.03億元。尹力察看市場監察室、運行控制中心建設運營情況,指出,設立北京証券交易所是中央著眼於構建新發展格局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要進一步擴容提質、放大外溢效應,大力支持創新型中小企業特別是專精特新企業發展,建設有品牌影響力的一流交易所。市裡和西城區都要積極挖掘新興金融業增長點,支持更多券商、投行、基金等金融機構落地。

  原“動批”四達大廈疏解區域性批發市場后,華麗轉身為新動力金融科技中心,成為北京金融科技和專業服務創新示范區核心區首個起步樓宇,目前已入駐18家金融科技企業。尹力察看樓宇升級改造成果,走訪北京國家金融科技認証中心有限公司。他指出,金融科技融合是未來發展的新動能,要以建設國家級金融科技示范區為抓手,推動金融科技創新要素集聚,加強底層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完善產業鏈條,優化產業生態。不斷提高專業化運營服務水平,幫助企業更好發展。

  尹力在調研時強調,西城區要全力服務保障政治中心,進一步提高“四個服務”水平,營造優良政務環境。深入落實核心區控規,加強老城整體保護,推進中軸線申遺保護工作,保護好歷史文化街區,修復歷史肌理。在“五子”聯動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中積極作為,積極挖掘新興金融業增長點,加強全球數字經濟標杆城市示范區建設,加快傳統商圈轉型提質。緊扣“七有”“五性”,下大力氣增進民生福祉,補齊教育、醫療、養老等民生短板。落實新冠病毒感染“乙類乙管”措施,強化監測體系,嚴防大規模疫情出現。在精治共治法治上下足繡花功夫。完善接訴即辦工作機制,深化主動治理、未訴先辦。帶頭落實生活垃圾分類、物業管理兩個條例。用好“西城大媽”等群防群治力量,提升共治水平。

  市領導夏林茂、趙磊參加。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