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教育

北京中小學幼兒園今天開學 新學期先從適應校園生活開始

2023年02月13日08:4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北京市第十一中學將在體育課上啟用運動手環,實時監測學生健康指標。 本報記者 和冠欣攝

  本報記者 李祺瑤 牛偉坤

  今天,全市160余萬中小學生、60余萬幼兒園幼兒重返校園,迎來新學期。伴隨著正常教育教學秩序全面恢復,新學期充滿“新”意——新課程融合舊知識,線上線下“無縫銜接”﹔重新安排體育活動,循序漸進恢復運動節奏﹔調整心理狀態,找准新目標。

  “調適期”不急於講新課

  新學期伊始,很多學校把第一周作為“調適期”,老師們不急於講新課,而是選擇將新舊知識融合,幫助學生從“線上”順利過渡到“線下”,找准學習節奏。

  “我們提出開學第一周不講新課,重在實現線上線下‘無縫銜接’。”北京第二實驗小學校長蘆詠莉介紹,該校設計了一系列特色“開學第一課”、主題班會等,幫助學生適應校園生活。同時,各科老師會帶領學生對上學期居家學習階段的學業進行查缺補漏,確保夯實基礎。

  開學第一周,北京小學將以“新學期,新追求,新進步”為主題開展系列活動。該校校長李明新表示,老師們會注重教學方法的研究與改進,通過特色“四季課程”,調動學生積極性,同時重視與上學期教學的銜接,在學習新知識的過程中加強對已學知識的復習和鞏固。

  大興精華學校為每位學生送上一份“診斷書”,幫助學生明確知識短板。該校通過成績分析系統,對學生試卷開展逐題分析,精准定位每個人的知識漏洞。開學后,老師們會根據“診斷書”對症下藥,協助學生補齊短板。

  體育課切換新節奏

  經過較長時間的居家生活,同學們的身體狀況也是學校關注的重點。一些學校調整體育活動的時長、節奏,確保學生在安全健康的前提下快樂運動。

  北京市第二中學經開區學校通過假期摸底調研,掌握了身體較弱學生信息台賬,為這些同學量身定制運動方案。“體育課和課間操也將循序漸進地恢復運動內容、節奏和強度。”該校校長鈕小樺說,“原則是切不可過急、過猛,要科學合理。”石景山區電廠路小學調整了課間操。該校校長薛東介紹,第一周課間操主要以隊列練習、原地小游戲為主,第二周逐漸恢復快走、慢跑,第三周適當增加一些運動量,第四周恢復正常鍛煉量。“體育課的節奏也是先慢、量小,以游戲、學生自主運動為主。”同時,體育老師會對各班學生每天的運動量進行監測。北京小學也提出,低年級以游戲化的體育運動為主,中高年級以低強度、坡度式的體育鍛煉為主,引導學生“彈性”參與運動,逐漸恢復體質。

  部分學校配備了運動監測設備,以便更好掌握學生身體狀況。北京市第十一中學德育主任柏參天介紹,開學初的體育課將減少競技性強、運動強度大的體育活動,並為同學們配備運動手環,實時監測學生心率變化,及時調整運動內容。“如果心率等數據超標,設備會自動報警,提醒老師關注,調整相關安排。”

  調整心態找准新目標

  各校重視學生心理健康,多舉措幫助學生調整好心理狀態。北京市第四中學初中部的心理老師精心制作了一個微信互動頁面,內含“作息錦囊大轉盤”“積極心態投壺”“學業砸金蛋”等小游戲,為學生們提供心理適應的溫馨指導。大興精華學校優化心理咨詢預約模式,面向學生開放沙盤活動室,精心規劃了團體輔導活動,幫助學生緩解負面情緒。

  東城區春江幼兒園提前培訓老師。該園園長倪彥鵬說:“幼兒年紀小,有時候表達不清感受。我們提醒老師,開園后要更加細致地觀察孩子們的情緒。”東城區分司廳小學在開學典禮上設置了解壓環節。該校心理老師將帶學生們做心理互動小游戲“歡樂拍拍操”。

  不少學校以帶領學生們找新目標的方式建立信心。東城區黑芝麻胡同小學在每個班都“植”起一棵“成長樹”,請同學們在樹葉形的紙卡上寫下自己對新學期的期許。西城區黃城根小學設置了一面“兔年心願牆”,專門展示學生們的學習目標和希望。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