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財經縱橫

《金融伴我成長(老年人版)》發布 填補老年金融教育“空白”

2023年02月06日16:51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6日電 (記者鮑聰穎)2月6日,記者從北京銀保監局獲悉,為持續做好不同群體的金融分層教育,北京銀保監局聚焦老年金融消費者“急難愁盼”問題,指導北京市銀行業協會和北京保險行業協會組織編寫了老年消費者金融普及讀物《金融伴我成長(老年人版)》,並於近期面向社會公開發布。《金融伴我成長(老年人版)》旨在為老年人提供實用易懂的金融知識,讓老年人一看便知、一學就會、一聽就懂,在信息化發展中擁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以金融安全守護老年人幸福晚年。

據介紹,《金融伴我成長(老年人版)》與傳統的老年人讀本不同,具有三大特色:一是聚焦關切、更廣覆蓋,系統性介紹金融機構、銀行服務、保險保障、手機APP使用、科學投資、理性維權、北京特色等多方面內容。二是貼近需求、更加實用,精心設計超大字體、配套視頻,讓老年人身臨其境學習金融,輕鬆獲取金融知識。附錄還貼心融入了生活所需的實用金融知識,方便老年人快速查找、隨查隨用,讓金融知識變得更加“觸手可得”。三是著眼解惑、更易學習,理論與實踐相結合,圖文並茂、步驟清晰地教老年人如何操作手機銀行APP、手機保險APP,手把手幫助老年人跨越“數字鴻溝”。

據了解,近年來,北京銀保監局重視老年金融消費者權益保護,多措並舉打通老年教育宣傳“最后一公裡”。北京銀保監局此前開展老年消費者權益保護專項研究,形成《北京地區老年金融消費者權益保護現狀與展望》專題調研。同時,深化適老金融知識教育宣傳,在銀保監會消保局指導下,制作推廣適老宣傳片《有溫度的金融服務護航幸福晚年》,集中介紹轄內銀行保險機構適老化金融服務情況。此外,還發布面向老年人的金融消費風險提示,加強資管新規的教育宣傳,引導老年消費者“不亂投”,樹立科學理性投資觀念。

北京銀保監局表示,下一步將圍繞“金融伴我成長”主題,持續以金融守護老年人的幸福生活。一方面,拓寬適老教育宣傳新外延,實現宣傳渠道全覆蓋。貼合老年人使用習慣,以電視、紙媒等為重點渠道開展老年金融知識宣傳。同時,充分運用網絡、自媒體、短視頻等新興媒介,投放金融消費者風險提示、公益宣傳片、案例警示等宣傳內容,並將老年人金融知識普及嵌入金融教育宣傳、金融消費和金融服務全流程,擴大宣傳觸達范圍,營造全民開展老年人金融知識教育宣傳的良好氛圍。

另一方面,探索適老教育宣傳新內涵,實現宣傳內容更貼近。從老年人最為關切的養老、健康、資產保值等內容著手,以通俗易懂的語言,向老年金融消費者普及金融知識、金融風險案例、金融維權途徑。聚焦3·15消費者權益保護周、9月金融聯合教育宣傳月、重陽節等重要節點,著力宣傳老年金融消費者權益保護內容。讓老年金融消費者權益保護走進家庭、社區、養老院、老年大學等地,將對老年人的關愛體現在社會生活的點滴之中。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