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北京市管企業碳達峰行動方案出台

25條措施助推國有經濟綠色低碳發展

2023年02月06日08:4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25條措施助推國有經濟綠色低碳發展

  本報記者 孫杰 實習生 唐恬甜

  近日,市國資委出台《市管企業碳達峰行動方案》(簡稱“行動方案”),從推動構建綠色產業體系、打造低碳能源體系、強化科技創新支撐等7個維度提出25條措施,全力推動國有經濟綠色低碳發展,為北京全面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貢獻國企力量。行動方案提出,要如期實現市管企業2030年前碳達峰目標。

  目標 萬元收入能耗五年要降14%

  長期以來,市管企業積極踐行綠色北京發展戰略,大力推進節能降碳,碳排放總量和強度得到有效控制。此次行動方案要求,將碳達峰碳中和納入市屬國資國企發展全局,全面融入市管企業中長期發展規劃,加快構建有利於碳達峰碳中和的國有經濟布局和結構。

  市國資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十四五”期間,市管企業產業結構和能源結構調整優化要取得明顯進展,重點行業能源利用效率顯著提升,力爭打造一批綠色低碳發展標杆企業。

  一系列量化指標被寫入行動方案:到2025年,市管企業可再生能源消費比重達到15%以上,萬元收入能耗較2020年下降14%,萬元收入二氧化碳排放下降確保完成政府下達目標,高精尖產業營業收入比重達到三分之一。

  到“十五五”期間,綠色低碳發展的目標進一步升級。行動方案提出,到2030年市管企業可再生能源消費比重達到25%左右,二氧化碳排放量整體達到峰值並實現穩中有降,確保完成政府下達指標,如期實現2030年前碳達峰目標。屆時,綠色低碳產業規模與比重也將明顯提升。

  布局

  增量投資向綠色低碳產業集中

  國有資本增量投資,要向綠色低碳和前瞻性戰略性新興產業集中﹔國有資本存量結構也要調整,對不符合綠色、節能、低碳標准的資產和企業,將加快戰略性重組、專業化整合和清理處置。行動方案提出,要發揮投資的引導作用,進一步優化國有資本綠色低碳布局。

  “既有項目減碳發展、新增項目綠色發展”,這位負責人表示,要嚴格綠色發展標准約束,堅決遏制高耗能、高污染項目投資,同時嚴格執行北京市新增產業的禁止和限制目錄,持續推進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一般制造業調整退出。

  新能源智能汽車、城市供熱、交通、建筑、物業和產業園區,這些都是首都低碳發展的重點領域,行動方案分門別類提出針對性措施。比如,加快發展新能源智能汽車產業,重塑汽車產業特色優勢和規模優勢,積極培育燃料電池汽車產業鏈。城市供熱全面布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供熱,推進供熱系統智能化和節能化改造,推廣供熱分戶計量和末端智能化控制,逐步實現按需供熱和精准供熱。

  交通方面要持續淘汰燃油公交車。“十四五”時期,市管企業所屬公交車(山區線路及應急保障車輛除外)、巡游出租車(社會保障除外)、新增輕型環衛車(無替代車型除外)全面實現新能源化。“十四五”時期,市管企業新增和置換公務用車基本實現電動化。

  大力推廣精准裝配式建筑,因地制宜推廣太陽能光伏、光熱和熱泵技術應用,建筑領域將加快推進以全周期低碳化為導向的綠色轉型。新建公共機構建筑、新建廠房屋頂光伏覆蓋率力爭達到50%。以企業辦公大樓、酒店商超等公共建筑為重點,市管企業還要率先推動符合條件的既有建筑綠色低碳化改造。

  升級

  以數字化轉型促進低碳化發展

  市管企業還將持續推進傳統產業轉型升級,煤電、鋼鐵、建材領域等要提高工業電氣化水平,電子材料、電子整機產品、汽車等要顯著降低制造能耗﹔積極培育綠色發展新動能,大力發展新能源、新材料、氫能、儲能等戰略性新興產業。

  不僅如此,市管企業還將加快構建綠色低碳循環產業體系,以數字化轉型促進低碳化發展。行動方案提出,要推進“上雲用數賦智”,促進大數據、人工智能、5G、物聯網、北斗等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傳統產業深度融合。生產裝備和生產線數字化改造方面,要建設燕東微電子智能工廠等一批工業數字化轉型項目。城市基礎設施智能化改造方面,要建設京能智慧電廠、北控智慧供能雲平台等一批數字化運營平台。

  能源行業是推進綠色低碳發展的主戰場。市管企業要嚴格控制能耗強度和碳排放強度,強化能源精細化智能化管控,推動金盞國際合作服務區、麗澤金融商務區等智慧綜合能源項目建設。同時,還要積極發展非化石能源,在符合條件的既有產業園區、辦公樓宇、工業廠房、地鐵車輛段、公交場站等合理布局分布式光伏發電系統。根據行動方案,到2025年,市管企業可再生能源發電裝機比重要達到50%以上。

  智慧能源互聯網、動力電池、建筑零碳技術、低成本二氧化碳捕集利用與封存等領域,將是未來市管企業加快綠色低碳技術創新攻關的重點,行動方案提出,在這些方面要盡快實現技術突破和產業化示范應用。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