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積極推動新建建筑節能、既有建筑改造、可再生能源建筑利用,到2025年——

北京將推廣500萬平方米超低能耗建筑

2023年02月13日08:3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記者 曹政

  市碳達峰碳中和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日前發布《北京市民用建筑節能降碳工作方案暨“十四五”時期民用建筑綠色發展規劃》。根據規劃,到2025年,本市新建居住建筑全面執行綠色建筑二星級及以上標准,新建公共建筑力爭全面執行綠色建筑二星級及以上標准,力爭完成公共建筑節能綠色化改造3000萬平方米,累計推廣超低能耗建筑規模力爭達到500萬平方米,基本完成全市2000年前建成的需要改造的城鎮老舊小區改造任務。

  核心區新建建筑執行綠色建筑三星級標准

  長期以來,本市積極推動新建建筑節能、綠色建筑和裝配式建筑、超低能耗建筑、既有建筑改造、可再生能源建筑利用。

  來自市發改委的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底,累計建成城鎮節能民用建筑7.6億平方米,佔既有民用建筑總量的79.6%,佔比居全國首位﹔累計建設綠色建筑1.25億平方米﹔新建裝配式建筑佔新建建筑比例達到40%﹔累計建成太陽能熱水系統建筑應用4741萬平方米,光電建筑應用能力61萬千瓦。

  未來,本市將新添一批高星級綠色建筑。根據規劃,北京新建建筑執行綠色建筑一星級及以上標准,新建政府投資和大型公共建筑執行綠色建筑二星級及以上標准,城市副中心新建公共建筑執行綠色建筑三星級標准,核心區新建建筑執行綠色建筑三星級標准。

  同時,本市也鼓勵“三城一區”、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范區和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平原新城、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等重點區域建設綠色生態示范區和綠色建筑高星級項目。到2025年,新建居住建筑全面執行綠色建筑二星級及以上標准,新建公共建筑力爭全面執行綠色建筑二星級及以上標准。

  此外,本市也將提高裝配式建筑比例,到2025年,新建裝配式建筑佔新建建筑比例達到55%﹔推廣超低能耗建筑,到2025年,全市累計推廣超低能耗建筑規模力爭達到500萬平方米。

  城市副中心建設“近零碳排放示范區”

  規劃也提出了“十四五”時期重點工作任務,共包括強化科技創新驅動、優化調整能源結構、完善綠色建造體系、提升建筑品質、推進既有建筑能效提升、創新治理模式6個方面30項工作任務。

  其中,在強化科技創新驅動方面明確,推動區域示范,推進城市副中心開展“近零碳排放示范區”建設,通州區試點推廣碳中和示范項目﹔推動城市副中心、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未來科學城等重點功能區創建綠色能源示范區﹔弘揚冬奧碳中和遺產,持續推進冬奧場館可持續利用。

  記者了解到,城市副中心將開展超低能耗建筑示范,到2025年新增100萬平方米,探索通過貼息等方式鼓勵其他區支持社會投資建設超低能耗建筑。商品住宅建設中也鼓勵實施超低能耗建筑,在“三城一區”、臨空經濟區等重點地區和功能園區推動實施超低能耗建筑。

  能源結構的優化調整是節能降碳的重點。根據規劃,本市將提高綠色電力應用比例,實現民用建筑能耗強度及碳排放強度雙降﹔通過供熱能源結構調整和供熱系統熱源及管網改造,到2025年,單位建筑面積供熱能耗下降10%左右,可再生能源供熱面積佔比達到10%以上﹔倡導新建建筑實施光伏、光熱建筑一體化,實現同步設計、同步施工、同步使用,鼓勵具備條件的城鎮既有建筑加裝太陽能光伏系統。

  新建建筑全面實施全裝修成品交房

  新建筑不斷提高品質的同時,老建筑如何提升?

  這份規劃明確設定了實施老舊小區改造的目標——全面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工作,力爭基本完成全市2000年前建成的需要改造的城鎮老舊小區改造任務。

  同時,結合城市更新、建筑功能調整升級和老舊樓宇改造,推動公共建筑節能綠色化改造。到2025年,全市力爭完成公共建筑節能綠色化改造3000萬平方米。

  不僅是建筑主體的施工建設,裝修也將更加綠色。規劃提出,新建建筑全面實施全裝修成品交房,提高裝配式裝修在保障性住房、商品住房和公共建筑中的應用比例。

  對於農村建筑節能降碳,本市也將持續推進抗震節能農宅建設,加快推進綠色農宅、裝配式農宅、超低能耗農宅建設﹔加大太陽能光伏、光熱等應用力度,推動零碳農宅試點,力爭在農村地區推廣光伏裝機容量約40萬千瓦。

  市發改委也表示,本市還將研究制定促進和支持本市民用建筑綠色發展的相關配套政策,全面推動民用建筑節能降碳任務目標的完成。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