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密雲區

主要涉及綠色高質量發展和民生保障

密雲110項工程集中開工

2023年02月13日08:4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日前,密雲區2023年110項工程集中開工,總投資規模453億元,主要涉及保水保生態、綠色高質量發展和民生保障等領域。 本報記者 和冠欣攝

  本報訊(記者 王可心)生態清潔小流域綜合治理,交通、住房、醫療、教育等領域配套設施改造升級……日前,密雲區2023年110項工程集中開工,總投資規模453億元,主要涉及保水保生態、綠色高質量發展和民生保障等領域。

  為進一步鞏固密雲保水保生態成效,今年密雲實施生態清潔小流域治理工程,將在密雲水庫上游46平方公裡范圍內,開展護坡、護壩、梯田修整、河道修復等工作。“生態清潔小流域治理意義深遠,作為密雲保水保生態的重點工程,成效有目共睹。”密雲區水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看似簡單的“小動作”,卻是疏通清水下山、淨水入庫的“毛細血管”,能夠有效淨化小微水體、保護流域“大動脈”。十多年來,密雲區通過開展生態清潔小流域綜合治理,已經建成了一大批具有典型特色的生態清潔小流域,持續涵養生態。

  此外,本次密雲110項集中開工的項目當中,還包括密雲水庫周邊國土綠化試點示范、地質環境修復治理、農村污水治理和密雲水庫一級區污水管網設施提級改造等生態環保項目。

  市級“兩區”建設重點項目——京東密雲智能電商產業園也恢復了施工節奏。“經過一年多的緊張施工,項目到了最后收尾階段。共有4棟大型倉儲庫房,2棟已經移交京東業主,另外2棟進入內部裝修階段,施工材料已經全部進場到位,預計今年5月全面竣工。”企業負責人介紹,產業園依托京東集團電商平台優勢,打造集物資集散、倉儲加工、多式聯運等多功能於一體的現代化、系統化、全智能化電商產業園,貿易活動可輻射朝陽、順義,河北承德、廊坊、北三縣,內蒙古赤峰以及東北三省。

  集中開工的不僅有重點工程和重大項目,還有涉及民生保障的諸多重要工程項目。密雲城東,機械轟鳴,新北路東延項目施工現場一片繁忙,工人們開足馬力,搶抓工期,這是新劉棚改地區的重要配套路網。“新北路東延將打通城東路網,大幅提升百姓出行便利度,同時對於區域路網內外聯通、促進密雲新城協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密雲區城管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密雲集中開工的項目當中有一多半都是民生保障類項目,比如老舊小區改造、城區積水點治理和供水管網改造等,將進一步優化城市基礎設施。

  為確保各項目順利推進,密雲區已建立了重點工程“4+1”保障體系,通過“一項一榜”“四級調度”“馬上就辦”“督查督辦”及區投資項目調度與服務平台,加強線上線下多維度調度,全力保障各項工程如期保質完成。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