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順義區

北京市首個區級會展產業扶持政策出爐

順義5000萬元鼓勵會展產業集聚發展

2023年02月13日08:3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記者 王可心)2月11日,順義區發布全市首個區級會展產業扶持政策,重點獎勵在順義舉辦的具有國際影響力且在全國具有示范引領作用的專業展、新興展、國際展,鼓勵優質的會展企業及關聯服務主體集聚,獎勵資金規模達5000萬元,單項獎勵資金最高600萬元。

  扶持政策共七章25條,含14條措施,涉及支持舉辦高品質綜合展會、鼓勵會展業態和模式創新、鼓勵會展及相關企業入區發展、鼓勵以會展經濟帶動產業生態體系建設四個方面的多項內容,獎勵資金扶持對象范圍包括展會活動主辦方或承辦方、會展機構與相關會展企業、展館運營機構、第三方服務機構等商務會展業市場主體。

  “此次出台的政策極具順義特色。”順義區商務局局長楊蓬勃說,圍繞順義區產業發展趨勢,側重舉辦航空、汽車等高端制造業、臨空經濟、“兩區”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等重點領域,具有國際影響力且在全國具有示范引領作用的大型品牌展會。這些領域涵蓋了順義區重點聚焦的新能源智能汽車、航空航天、第三代半導體三大創新型產業集群,也是發展現代服務業的重要內容。在此方面,政策將給予最高每場600萬元的資金支持,這也是單項獎勵資金最高的條款。

  同時,大力培育符合首都城市功能定位的現代服務、科技創新、文化創意等特色展會,對高成長性展會項目最高給予50萬元獎勵﹔引導具有國際影響力的重點展覽機構舉辦高端論壇、研討會等展會同期配套活動,最高補貼資金50萬元﹔結合天竺綜合保稅區資源優勢,支持發展保稅展覽展示,最高獎勵20萬元。此外,順義區加大了招商引資力度,對入區發展的規模會展企業,最高將補貼200萬元。

  據介紹,政策中更突出綠色理念,鼓勵展會採用綠色環保可循環利用材料搭建展位,促進產業全面綠色轉型。在此方面,將提供最高100萬元的獎勵資金。

  2023年,北京會展產業將迎來新的發展機遇,順義區將以新國展一二三期為核心載體,加快推進順義國際會展商務區建設,以世界級航空樞紐為重要動力源,輻射帶動周邊5公裡范圍內商務會展上下游產業發展,打造一個“會展+臨空”雙引擎、“商務+消費”雙IP的北京國際會展商務區,構建會展經濟生態體系。根據規劃,整個新國展地區將打造擁有30萬平方米室內展覽面積的國際展覽風貌區和超過100萬平方米的國際會展商務區。新國展三期將以商業綜合體和體驗式消費布局為重點,包含多個5A級智慧樓宇、國際品牌店、免稅店、星級酒店、文化藝術空間等,不斷優化國際會展商務區周邊交通硬件設施,強化城市綜合服務功能。目前,R4線一期、首都機場陸側捷運線、京密高速二期等配套交通工程正在加緊推進中。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