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密雲區百項工程集中開工 總投資453億元涉及保水保生態等多個領域

2023年02月12日12:59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生態清潔小流域綜合治理,京東密雲智能電商產業園落地建設,交通、住房、醫療、教育等領域配套設施改造升級……日前,密雲區2023年110項工程集中開工,總投資規模453億元,主要涉及保水保生態、綠色高質量發展和民生保障等領域。

“綠色工程”鞏固保水保生態成效

“別看生態清潔小流域治理施工場面不大,但意義深遠,作為密雲保水保生態的重點工程,成效有目共睹。”據密雲區水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施工中看似簡單的“小動作”,實質是在疏通清水下山、淨水入庫的“毛細血管”,淨化的是小微水體,保護的是流域“大動脈”。

據了解,十多年來,密雲區通過開展生態清潔小流域綜合治理,已經建成了一大批具有典型特色的生態清潔小流域,為改善生態環境、防止水土流失、減少入庫水質面源污染、保護密雲水庫水質安全等方面奠定了堅實基礎。

為進一步鞏固密雲保水保生態成效,今年密雲繼續實施生態清潔小流域治理工程,將在密雲水庫上游46平方公裡范圍內,開展護坡、護壩、梯田修整、河道修復等工作。

此外,本次密雲百項集中開工的項目當中,還包括密雲水庫周邊國土綠化試點示范、地質環境修復治理、農村污水治理和密雲水庫一級區污水管網設施提級改造等生態環保項目。

“重點工程”助推綠色高質量發展

走進京東密雲智能電商產業園,4棟大型倉儲庫房矗立眼前,這是《北京物流專項規劃》落地后全市第一個物流節點項目,也是市級“兩區”建設重點項目。經過1年多的緊張施工,項目到了最后收尾階段。“兩棟已經移交京東業主,另外兩棟進入內部裝修階段,施工材料已經全部進場到位,預計今年5月全面竣工。”企業負責人介紹說。

產業園依托京東集團電商平台優勢,打造集物資集散、倉儲加工、多式聯運等多功能於一體的現代化、系統化、全智能化的電商產業園,貿易活動可輻射朝陽、順義、承德、北三縣、赤峰以及東三省。

作為密雲綠色高質量發展重要引擎的懷柔科學城東區,重點項目如期落地,地球系統數值模擬裝置開放運行,5個交叉研究平台土建工程全部完工,華遠達公寓投入使用……據介紹,今年密雲將全面提升懷柔科學城東區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配套水平,著力打通與核心區、密雲新城脈絡,進一步完善“科學+城”功能,切實發揮主引擎的輻射帶動作用。

“民心工程”增進百姓福祉

密雲城東,機械轟鳴,新北路東延項目施工現場一片繁忙,工人們開足馬力,搶抓工期,這是新劉棚改地區的重要配套路網,有貫通東西、疏散交通的關鍵作用。

2022年末,89棟樓房在新農村、劉林池地區拔地而起,棚戶區改造順利竣工,村民上樓的日子越來越近,回家的路越來越寬。“盼了半輩子,終於要搬進樓房了!”看著氣派的新居和日益完善的配套設施,即將告別低矮瓦房的張大爺喜笑顏開。

“新北路東延將打通城東路網,大幅提升百姓出行便利性,同時對於區域路網內外聯通、促進密雲新城協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密雲區城管委相關負責人介紹說,密雲集中開工的項目當中有一多半都是民生保障類項目,比如老舊小區改造、城區積水點治理和供水管網改造等,相關部門將通力協作,為持續改善民生,增進人民福祉貢獻最大力量。

密雲百項工程開工號令已吹響,為確保各項目順利推進,密雲區已建立了重點工程4+1保障體系,通過“一項一榜”、“四級調度”、“馬上就辦”、“督查督辦”及區投資項目調度與服務平台,加強線上線下多維度調度,全力保障各項工程如期保質完成。(姜永德 戴琪果)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