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擁有軌道交通重點企業150余家

收入連續七年破千億 北京豐台打造軌道交通產業創新高地

2023年02月12日11:21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12日電 (記者鮑聰穎)擁有軌道交通千億級產業集群的豐台如何進一步擴大產業規模,形成更強勁的產業發展鏈條?記者2月10日從 “遇見豐台•眾匯京彩”——豐台園軌道交通產業融通發展需求發布活動上獲悉,作為北京市軌道交通產業的主要承載區,豐台區創新軌道交通企業合作方式,搭建產業平台,依托中關村豐台園,啟動“軌道交通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新模式。

發布活動上,多家代表企業圍繞軌道交通產業鏈各環節,現場發布新技術新產品需求﹔依托融通機制成立的“中關村創聯軌道交通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發布產業發展趨勢——政府搭台、企業“唱戲”,一個個“實招”助力軌道交通企業攜手並進、倍增追趕、跨越發展。

豐台軌道交通產業收入規模2022年預計突破2600億元

作為北京軌道交通產業的主要承載區,發布會上,中關村豐台園公布的一系列數字也反映了軌道交通產業在豐台的強勢發展。豐台園工委書記、管委會副主任孫睿介紹,目前,豐台園已形成軌道交通、航天航空兩大千億級產業集群。其中,作為全國領先的軌道交通產業聚集區,豐台園軌道交通產業規模大、產業鏈完整、創新能力強,目前已聚集了以中國中鐵、中國通號和交控科技等為代表的軌道交通重點企業150余家,涵蓋了從規劃設計到工程建設、裝備研制、運營服務的全產業鏈,收入規模從2015年起,連續七年突破千億元,年均復合增長率超過10%,2022年預計突破2600億元。

目前,豐台園軌道交通已形成國家級“一個集群、一個試點、兩個基地”的品牌,即:國家軌道交通創新型產業集群(培育),國家高端裝備制造業(軌道交通裝備)標准化試點,以及國家新型工業化產業示范基地和國家軌道交通高新技術產業化基地。軌道交通產業已成為豐台區社會經濟發展的關鍵增長點,豐台區也已成為全國重要的軌道交通產業發展基地。

“站在新征程新起點,豐台園將以首都發展為統領,鏈接高端要素資源,推動產業鏈、創新鏈和供應鏈深度融合。同時,將把握功能定位,倍增追趕、跨越發展,為推動豐台高質量發展、奮力譜寫新時代首都中心城區新篇章注入強大動能。”孫睿表示。

豐台區打造全國先進制造融通創新高地

在聚焦園區自身發展的同時,豐台園牽頭發起成立了中關村創聯軌道交通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簡稱“創聯軌道交通戰略聯盟”),促進軌道交通產業形成融通發展的規模效應。

據了解,創聯軌道交通戰略聯盟是在北京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北京市民政局的指導和中關村豐台園的支持下,由北京市基礎設施投資有限公司、中關村發展集團、北京中關村軌道交通產業發展有限公司等單位發起並成立,現有成員單位50家。

本次發布會上,中關村軌道交通產業發展有限公司姜俊鵬代表該聯盟,針對軌道交通領域信息技術、低碳技術、智能裝備等方面前沿技術與軌交場景融合的發展趨勢進行發布。姜俊鵬表示,當前,在信息技術、低碳技術、智能裝備等多個領域,新一輪產業革命正在醞釀,將與軌道交通產業融合發展並極大賦能軌道交通。創聯軌道交通戰略聯盟正是將關注重點聚焦於技術創新與產業發展的結合上。隨著該聯盟的成立,中關村軌道交通企業將“以大帶小”,依托聯盟持續推進基礎研究,加速成果轉化,營造創新生態,打造北京軌道交通產業集群。同時,聯盟也將聯合其他軌道交通領域專業化社會組織,共同服務於中關村高精尖產業高質量發展,為加快建設交通強國貢獻力量。

豐台區相關領導表示,豐台區將圍繞軌道交通等主導產業,建立健全產業“強鏈建圈”長效工作機制,加強產業集群頂層設計,重點關注產業全球發展趨勢,動態繪制產業圖譜,建立年度鏈長單位清單、產業生態圈招商目標清單、鍛長板重領域清單、補短板突破環節清單,持續推動靶向招商、精准服務、滴灌扶持。 

同時,建立健全“倍增計劃”目錄企業遴選扶持工作機制,以高精尖產業為重點,通過動態調整、精心培育、親清服務,推動產業鏈、創新鏈、供應鏈、場景鏈“四鏈融合”,持續推進一批創新企業規模效益倍增發。

“豐台將致力打造全國先進制造融通創新高地。”豐台區相關負責人表示,以國家戰略性產業為重點,結合北京高精尖產業集群發展方向,豐台區將全面支持軌道交通、航天航空為代表的智能制造龍頭企業發展,加強柔性制造、公共中試、共享試驗等平台供給,面向核心產業強化技術創新、服務創新,促進專精特新業態發展,推進延鏈補鏈強鏈,為大中小企業融通創新生態圈發展定制承載空間和支持政策。

五家企業現場為新技術新產品尋找“合伙人”

此次發布活動同時也是一場軌道交通領域企業的“融通”交流會。由豐台園搭建平台,五家軌道交通代表公司圍繞軌道交通產業鏈的設計、建設、裝備、運營、控制等環節,發布了新技術新產品需求,尋找發展“合伙人”。

作為全國優秀勘察設計企業,中鐵工程設計咨詢集團有限公司重點發布了跨坐式單軌、軌道減振降噪成套技術產品、新型再生能源回饋系統設備等五個新產品。國內首次採用鋼-混凝土組合結構體系車站,對城市景觀和道路交通影響小,抗震性能優越﹔國內首次採用國產化設計的換梁型和樞軸型道岔,結構簡單、運營效率高﹔國內首次採用了擁有更寬的受流面的C形鋼鋁復合軌等先進技術。這些創新成果對我國城市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及產業化發展將起到引領示范作用。

國內軌道交通建設的主力軍企業——中電建鐵路建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也來到發布會。電建鐵路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軌道交通工程的綠色施工技術市場化空間巨大,公司在‘工程技術-創新技術-產業發展’三級轉化的過程中,希望與有類似經驗或資源的優秀企業開展市場拓展合作。”

北京軌道交通技術裝備集團有限公司為北京市基礎設施投資有限公司下屬全資企業,此次發布會,裝備集團帶來了磁浮電車交通系統。相關負責人全面闡釋了磁懸浮電車交通系統的主要特點、適用場景、外觀方案、系統驗証等。“輕量化、小型化、智能化的軌道交通系統,將是中低速磁浮交通系統的一種新的發展趨勢。”該負責人說。

作為軌道交通綜合運營服務商,北京市軌道交通運營管理有限公司分享了公司在智能運維方面的實踐。目前,北京軌道運營公司已經完成信息化運維平台、物資管理系統等平台的建設,並開展了智能巡檢、智能維修、智能分析決策的專業系統級研究。“未來,公司將依托高新技術企業,創新智慧地鐵業務﹔依托技術創新,實現軌道交通數字化轉型﹔保持科技創新投入,引領行業發展。”該負責人表示。

而作為國內領先、全生命周期提供管家式服務的軌道交通整體解決方案提供商,交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則進行了協同創新實踐分享,並發布了行業發展需求展望。“我們在智能列車運行、多列車協同控制、計算機視覺應用等多個領域,向業界發布技術需求,希望與高校院所及其他創新主體開展合作,共同推動城市軌道交通技術發展。”交控科技相關負責人稱。

本次發布會上,交控科技及法國Geoflex公司,北京交運安訓科技有限公司及包頭鐵道職業技術學院還進行了現場簽約,雙方將探索軌道交通產、學、研一體化融通合作。

“實現產業集群規模、功能組團能級等內涵發展,將助力豐台在新時代首都發展的賽道上不斷刷新‘豐台速度、豐台效率、豐台質量’。”豐台區相關負責人表示,希望更多的產業鏈上下游合作企業,到豐台走一走、看一看,成為豐台區倍增發展的合作伙伴。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