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2022全球未來產業發展指數》發布

北京居“未來之城”綜合排名全球第二

2023年02月12日09:3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記者 劉蘇雅)全球著名的科技咨詢機構iCV TAnK日前發布《2022全球未來產業發展指數》,對全球未來產業進行了全面、系統排名。其中,北京在“未來之城”綜合排名中居全球第二,在科研設施指標上排名第一。

未來產業是指對人類的生產和生活具有重大影響,對社會經濟產生全局帶動作用,具有前瞻性和顛覆性的特點,在主導全球經濟增長、引導人類社會進步、提升國家競爭力等方面都有重大意義的產業。該指數將量子信息、綠色能源、機器人、元宇宙、先進通信、生物技術6個領域納入2022年度未來產業。

在未來產業綜合排名中,中國綜合評分位居世界第二,僅次於美國。中國城市佔最具影響力的未來產業企業排名的17.5%,在未來產業城市(集群)排名中,中國城市上榜率為16.7%。目前,中國在未來產業六大領域均衡發展,並在量子信息、綠色能源、智能機器人、元宇宙領域有著亮眼表現。

該指數還參考研究實力、創新企業兩個維度,評選出了20座“未來之城”,我國共有4座城市(集群)上榜,其中北京以90.63的分數排名全球第二。在創新企業方面,北京也表現突出,以創新領導企業數量、獨角獸企業數量、年度未來產業領域專利數量為量化指標,北京在三個指標排名中均位居前五。

此外,圍繞科研實力的評價,北京、粵港澳大灣區、上海佔據了科研機構指標排名前五名中的三席,其中北京在科研設施指標上排名第一。

該指數在分析未來產業的最新方向時認為,未來產業成為大國競爭的新賽道,全球主要國家在關鍵前沿科技領域的顛覆性技術發展日新月異,推動未來產業逐步走向應用。同時,新冠疫情、數字鴻溝、氣候變化等問題凸顯,客觀上加快了未來產業培育的步伐。

(責編:尹星雲、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