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尹力到昌平區就加快推進中關村生命科學園規劃建設調研時強調

打造具有全球競爭力的醫藥健康產業發展高地

2023年02月12日09:28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記者 劉菲菲 高枝)昨天上午,市委書記尹力到昌平區就加快推進中關村生命科學園規劃建設調查研究。他強調,中關村生命科學園是國家生物醫藥產業基地,在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中發揮著重要支撐作用。要瞄准國際一流、聚焦發展所需,提升規劃建設水平,各主體各司其職、相互配合,形成政府支持、資本敢投、企業家敢闖、科學家敢干的創新創業氛圍,打造具有全球競爭力的醫藥健康產業發展高地,實現從無到有、從有到優的突破提升,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中展現更大作為。市委副書記、市長殷勇一同調研。

中關村生命科學園作為國內生命科學領域創新資源最集中的區域之一,聚集了一批高水平研發機構,吸引了600多家創新型醫藥健康企業入駐。市領導了解園區規劃建設進展,察看創新研發成果。尹力指出,要加強統籌布局,完善配套政策,加快推動重大項目落地,促進創新成果不斷涌現。百濟神州(北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發的抗癌藥實現了中國創新藥出海“零的突破”,目前已在全球60多個國家和地區上市。市領導邊走邊看,了解企業技術研發、經營狀況、發展需求等情況。尹力希望企業用好北京創新資源,聚焦科技和產業前沿,完善研發體系、加大研發投入,提高持續創新能力,推出更多具有突破性的研發成果。昌平實驗室旨在打造世界一流生命科學創新高地。市領導詳細詢問實驗室任務進展、隊伍建設、科研成果等情況。尹力叮囑屬地全力做好服務保障,抓好核心區規劃建設,支持實驗室高質量建設運行,積極打造國家戰略科技力量。

尹力在與科學家、企業家座談時指出,21世紀是生命科學蓬勃發展的時代。中關村生命科學園創新要素集中、產業鏈條完整,已成為我市醫藥健康產業發展的創新引擎。要充分發揮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的引領作用,緊扣重大疾病防治、腦科學與類腦研究等重點任務,多出戰略性、關鍵性科研成果。深化與在京高校、科研院所、企業等各類創新主體的交流合作、協同攻關,促進科技成果轉化落地和應用,推動產學研深度融合。

尹力強調,要進一步做大做強醫藥健康產業。把握產業發展趨勢,在細胞和基因治療、新型疫苗、下一代抗體藥物、國產高端醫療設備等方面加快形成領先優勢。激發企業發展活力,發揮行業領軍企業的“鏈主”作用,積極培育專精特新“小巨人”、隱形冠軍、獨角獸企業,強化產業鏈供應鏈韌性。充分釋放制度紅利,用足用好“兩區”、中關村先行先試改革等政策,吸引一批優質產業項目落地。

尹力強調,要積極推進多層次人才梯隊建設,為生命科學園發展提供人才保障。擴大基礎研究人才優勢,大力引進戰略科技人才和團隊。聚焦產業化急需緊缺環節,引進培育一批首席醫學官、技術骨干和孵化團隊,補齊產業化人才短板。深化人才發展機制改革,圍繞企業需求推廣“揭榜挂帥”機制,用好用活各類人才。用心做好人才服務,幫助解決后顧之憂,讓科學家專心科研、企業安心發展。

尹力強調,要更好發揮政府引導作用,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完善配套政策。堅持規劃引領,抓緊園區三期開發建設,同步抓好一、二期優化提升。加快推進交通、能源等基礎設施建設,優化教育、醫療、商業等服務設施布局。以更好滿足科學家和企業發展需求為目標,以提高服務效率效果為導向,深化園區運營管理體制改革,提升專業化、國際化運營服務水平。

殷勇指出,醫藥健康產業是助推北京創新發展的“雙發動機”之一。在各級各部門共同努力下,中關村生命科學園建設不斷取得新進展,創新成果不斷涌現。要依托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加快建設世界領先的科技園區,推動科研優勢更好轉化為產業發展動能。充分發揮市場作用,找准科學研究和市場需求的結合點,強化科研攻關、企業孵化、中試開發和產品生產的全鏈條服務,培育更具競爭力的產業生態,加快推動科技成果向現實生產力轉化,讓更多科研成果走入企業、走向市場。要深化體制機制改革,完善教育、醫療、交通等配套設施,打造舒適、便捷的工作生活環境,營造開放性、國際化、具有市場活力的創新創業生態,更好助力科研攻關和企業發展。要以國家戰略需求為牽引,堅持全市一盤棋,聚焦功能定位和發展目標,推動生命科學和醫藥健康產業高質量發展。

市領導趙磊、於英杰,市政府黨組成員穆鵬參加。

(責編:尹星雲、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