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健康

第十批第三期援疆干部啟程 北京協和醫院五年幫扶成績喜人

2023年02月08日13:00 |
小字號

醫療人才援疆工作是黨中央關心新疆發展、關愛新疆各族群眾的重要舉措。北京協和醫院積極響應國家號召,長期堅持援疆工作傳統,於2023年2月6日召開第十批第三期援疆干部人才歡送會。副院長杜斌出席會議並提出殷切期望和具體要求。第十批第三期援疆干部、援派科室主任、相關職能處室負責人及上屆援疆干部代表參會。

繼承傳統  守護健康新疆

北京協和醫院自2002年首次派出援疆醫療專家以來,已累計從風濕免疫科、婦產科、骨科、眼科等15個科室派出26批82人次支援新疆。協和援疆專家發揮骨干示范作用,以強烈的事業心和責任心、過硬的醫療技術、勤奮的工作作風,在受援單位樹立了良好形象,發揮了援疆干部政策銜接、發展促進、經驗傳授、合作聯絡、宣傳傳播的作用,得到了受援醫院和當地群眾的一致好評。北京協和醫院“組團式”援藏援疆團隊曾獲中央文明辦、國家衛生健康委發布的“中國好醫生、中國好護士”榮譽稱號。

此次派出的5名第十批第三期援疆專家都是政治過硬、年富力強、技術全面、專業突出的業務骨干。風濕免疫科王立副主任醫師援助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醫院,婦產科俞梅副主任醫師援助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婦幼保健院,泌尿外科肖河副主任醫師、眼科程鋼煒副主任醫師和骨科李曄副主任醫師援助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醫院,他們都將在新疆開展為期一年的援助工作。

歡送會上,杜斌對援疆專家提出殷切期望,希望大家發揚協和作風,發揮團隊精神,以實際行動為新疆各族群眾提供高質量醫療保障。援派科室主任對受援醫院、受援科室的情況耳熟能詳,結合受援單位學科發展現狀對援疆隊員提出具體期望,並一致表示將會在工作、生活等各方面為援疆隊員提供全方位支持。五位援疆干部紛紛表態:“援疆工作使命光榮、責任重大,將認真、優質、高效完成各項援疆任務,融入當地醫療衛生建設,不辜負組織期望。”

援疆“組合拳”  讓先進技術理念扎根

“一定要把先進的醫療技術帶給受援醫院,推動受援醫院學科建設和發展,努力讓急危重症不出自治區,常見病不出地市。”這是每一名協和援疆醫生的心聲。

2018年以來,協和援疆專家幫助新疆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醫院、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醫院和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婦幼保健院開展新技術新項目30余項,填補多項技術空白。開展新疆首例5G遠程眼底激光治療、新疆首例微創雙通道內鏡下胸椎椎管內佔位減壓摘除手術、胰十二指腸切除術、胃腸吻合器輔助下全喉切除術、腹腔鏡膀胱癌根治術、腹腔鏡下子宮內膜癌分期手術等高難度手術,推廣應用血漿置換、免疫吸附療法等新治療方法……協和援疆專家不僅救死扶傷,更把技術留在邊疆,為新疆增添了新的治療手段。

2018-2019年北京協和醫院援疆專家風採,依次為:劉衛、李其一、張枝橋、吳慶軍、任常

2018年以來,協和援疆專家培訓當地醫療人才8000余人次,師帶徒約30人次,著力培養留得住、能戰斗、帶不走的本地人才隊伍。通過手把手帶教、面對面指導,精准培養不同層次醫療骨干,有計劃有步驟安排醫務人員參加協和醫院的培訓和進修,新疆醫務人員整體素質顯著提升。師帶徒、傳幫帶的本地醫生具備了獨立完成脊柱微創手術、眼底手術等高難度手術的能力,並在科研方面獲得較大進展。

2019-2020年北京協和醫院援疆專家風採,依次為:仝佳麗、徐東、洪濤、賀峰、鄧侃

在協和援疆專家的規劃和推動下,一批重點專科實現了從有到優的轉變,受援醫院綜合服務能力顯著提升。兵團醫院眼科中心從無到有成立、“類風濕關節炎規范化診斷及治療技術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基層醫院的推廣”項目順利推進,“新疆常見自身免疫病防治關鍵技術研發及應用”“新疆兵團眼科遠程智慧醫療平台的建立與實施”等課題獲批立項,各類學術交流活動活躍舉辦,提升了新疆的學科影響力。

2020-2021年北京協和醫院援疆專家風採,依次為:王煒、柳濤、於偉泓、蘇金梅、樓偉珍

從世界海拔最高的陸地口岸紅旗拉甫邊防檢查站到塔什庫爾干縣醫院,從博州中哈口岸到南疆團場,協和援疆專家積極參加各類巡邊義診,深入新疆的邊境村、邊防哨所、口岸和邊檢站,2018年以來參與義診80余場,面對面義診患者數千人次,為各族干部群眾提供疾病診療、疾病篩查、健康講座等服務,把黨的關懷和溫暖送到邊疆各族人民身邊,播下了民族團結的種子。

2021-2022年北京協和醫院援疆專家風採,依次為:余可誼、張弘、謝燚、李艷、李菁

醫療人才支援工作是黨中央關注邊疆民族人民群眾的重要舉措,是促進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載體。北京協和醫院將繼續推動優質醫療資源下沉,促進新疆地區醫療技術不斷提升、人才培養更加系統精准、醫院管理體系不斷完善,為提升新疆醫療衛生服務水平提供堅實支撐。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