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東城區加大元宵節流通領域食品安全監督檢查力度 確保市民吃上放心元宵

2023年01月31日16:47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31日電 (池夢蕊)一年一度的元宵節將至,為保証節日期間食品安全,東城區加大商超、餐飲店等銷售的元宵、湯圓等節日食品的檢查力度,確保群眾度過歡樂、祥和的元宵佳節。

1月30日,東城市場監管局東四街道所執法人員來到奧士凱物美朝菜店,對元宵、湯圓開展現場檢查。

現場,執法人員檢查了預包裝元宵湯圓的索証索票和進貨記錄落實情況,詳細了解進貨來源。對需冷凍儲存的元宵,檢查了是否按要求的溫度儲存銷售,冷凍設備是否正常運行。

在散裝元宵銷售區域,執法人員抽查了部分從業人員的健康証明,同時提示商家,銷售的散裝湯圓和元宵應放於食品級容器中,並加防塵蓋,容器上應標明食品的名稱、生產日期或生產批號、保質期等信息,保障消費者對食品相關信息的知情權。

檢查過程中,執法人員詳細詢問了今年元宵湯圓的進貨和銷售情況,提示商家應妥善處理節后未售完的元宵湯圓,避免出現食品腐敗變質、超過保質期等問題。

隨后,執法人員在現場隨機抽取了部分元宵開展快速檢測,主要檢測了山梨酸等項目,檢測未發現不合格食品。

東城區市場監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春節前夕以來,東城區已經穩步開展了元宵節食品檢查。在對預包裝、散裝元宵湯圓,糯米粉、黑芝麻等制作元宵的原料開展檢查的同時,對現場滾粘成型、即時售賣的元宵也開展了檢查,重點檢查現場是否具備必要的設施設備,原料來源是否正規、是否在保質期內。要求從業人員持有效的健康証明,規范佩戴口罩、手套和發帽。結合實地檢查,各所對元宵、湯圓類食品開展114例快速檢測,檢測未發現不合格食品。

此外,執法人員提示消費者,在購買元宵、湯圓類食品時,應從正規的銷售場所或渠道購買,購買時應注意查看食品包裝或容器標明的生產日期、保質期和貯存條件,採購回家后也應在標簽要求的條件下儲存。元宵湯圓含油含糖量較大,老年人和兒童應少食,糖尿病和心腦血管疾病患者應謹慎食用。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