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交所實現政府債券常態化發行

2023年01月31日10:59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31日電 (李博)1月30日,北京証券交易所制定的《北京証券交易所政府債券交易細則》(簡稱《政府債券交易細則》)發布,並開始施行。此舉旨在規范政府債券交易行為,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進一步暢通債券市場互聯互通機制。

北交所於2022年7月29日啟動地方政府債券發行業務,於9月2日啟動國債發行業務。截至2023年1月30日,北交所累計服務政府債券發行11422.38億元,實現了政府債券常態化發行。

為進一步完善市場功能,北交所積極推進政府債券二級市場建設工作,在中國証監會等主管部門指導下,根據《北京証券交易所交易規則(試行)》等基本業務規則,制定了《政府債券交易細則》。

《政府債券交易細則》共五章、四十條,明確了交易債券范圍、登記托管機構、參與主體、交易方式、其他交易事項等事項。一是明確交易債券范圍。北交所與中央國債登記結算有限責任公司合作開展政府債券交易結算業務,托管在中央結算公司的政府債券及北交所認可的其他交易品種,可通過北交所交易平台進行交易。二是明確參與主體。北交所不增設市場准入條件,已在中央結算公司開立債券賬戶的投資者,即可參與北交所政府債券交易。投資者參與交易前,需向北交所申請開通債券交易平台的交易權限。三是明確交易方式。考慮到債券交易具有機構主導、大額低頻、協商成交為主等特點,按照分步推進市場建設的工作思路,北交所優先推出現券協商成交方式,后續再逐步進行完善和豐富。四是其他交易事項。明確了停復牌、除權處理、行情發布、交易費用等事宜。

北交所相關負責人表示,自《政府債券交易細則》發布之日起,符合條件的投資者即可依規則開展內部准備、申請交易權限、參與測試等工作。北交所將在各項業務和技術准備工作全面就緒后,向市場發布通知,正式啟動政府債券交易。

(責編:李博、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