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昌平首個鄉鎮國土空間規劃獲批

2023年01月28日09:4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昌平首個鄉鎮國土空間規劃獲批

  本報訊(記者 陳雪檸)記者日前從市規劃自然資源委獲悉,《昌平區小湯山鎮國土空間規劃及集中建設區控制性詳細規劃(2020年—2035年)》獲得批復,這也是昌平區首個獲批的鄉鎮國土空間規劃。《規劃》提出,將小湯山鎮建設成為北中軸延長線上湯泉文化特征明顯、生態農業特色突出、現代科技服務業發達、居住環境宜人的小城鎮。

  小湯山鎮位於昌平區東部,東側毗鄰順義區,是昌平區平原地區重點發展小城鎮,有“中國溫泉之鄉”的美譽。鎮域面積約69.92平方公裡,下轄6個社區、24個行政村。小湯山鎮是傳承和展示北京中軸文脈意向的重點區域,也是北中軸延長線地區自南向北由城市空間向自然空間延伸的重要過渡區域。同時,小湯山鎮是未來科學城東區與新城東區銜接發展的緩沖地帶,對於促進區域城鄉空間有序發展、承接“兩城”功能具有重要作用。

  《規劃》將小湯山鎮定位為湯泉文化鄉、生態特色鎮和美麗健康城,構建“一軸、一廊、五組團”的全域空間結構。其中,“一軸”為北中軸延長線,沿線及周邊區域要嚴格控制建設行為,強化文化展示功能﹔“一廊”為六環生態走廊,是鎮中心區與未來科學城的空間界限,是鎮域東西方向上重要的基礎設施走廊和生態廊道﹔“五組團”為鎮中心組團、美麗智造組團、科技創新組團、常興庄居住組團和溫榆河生活組團,是城鎮居住、配套服務、產業發展的重點區域。

  在生態空間上,《規劃》提出小湯山鎮要劃定“生態型、農業型、休閑游憩型”的功能片區。生態功能片區位於溫榆河及北六環兩側,要保護修復提升景觀風貌﹔農業功能片區位於北六環北側,要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探索農用地多功能復合利用﹔休閑游憩功能片區位於鎮域西北部及北中軸延長線兩側,要加快一二三產融合發展,促進生態保護、農業生產與休閑旅游的有機融合。

  按照《規劃》要求,小湯山鎮要完善公共服務體系,基本實現“一刻鐘社區服務圈”。其中,新建基礎教育設施26處、醫療衛生設施22處、機構養老設施22處、文化服務設施21處、公共體育設施21處。到2035年,醫療衛生設施千人床位數達到7張,鎮區人均公園綠地面積達到15平方米。

  小湯山鎮要構建“3+2”產業發展體系,以美麗健康、溫泉休閑、現代農業為主導產業,以科技服務、文化創意為延伸產業。鎮域產業發展未來將依托鎮中心區,發展服務於科技創新的小型研發、人才公寓、特色文化服務等專業化功能,形成區域科創服務節點。

  《規劃》明確,到2035年,小湯山鎮常住人口規模控制在13.5萬人以內,城鄉建設用地規模控制在26.25平方公裡以內,建筑規模控制在1855.94萬平方米以內。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