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旅游

眾多游客打卡圓明園拾光買賣街

2023年01月24日08:1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昨天,游客在拾光買賣街選購新年禮物。 本報記者 王海欣攝

  本報訊(記者 李洋)大年初二的圓明園,大風帶來刺骨的寒意,可熱情的游客依然從四面八方來到這裡,探向圓明園新春游園會的中心地帶——三園交界處。小吃、互動游戲、手工藝品售賣等聚集在此,吸引著摩肩接踵的人群感受濃郁的年味兒。坐落在這片區域的沉浸式光影宮廷市集“拾光買賣街”,因上榜北京網紅打卡地榜單,成為眾多市民和游客的新春打卡必選。

  走進拾光買賣街,隻見五帝賜福廳內人潮已圍成一個大圈,在玩投壺游戲。三位身著旗袍的服務員忙碌不停組織一輪又一輪比賽。大多數人都是第一次玩。“第一支就中了,以為很簡單。沒想到有了‘偶像包袱’,止步於此。”大學生小高笑嘻嘻接過了他投中一箭的獎品——祈福絲帶,在“家運昌隆”絲帶上寫下自家姓氏,懸挂在祈福牌樓上。看花容易繡花難,一上午過去,最佳戰績也只是20支箭中了7箭,讓許多人意猶未盡。

  繼續向裡走,買賣街售賣的文創擺件、特色小吃、老字號點心等都有各自的擁躉。精心挑選了一件清代人偶掃碼付款的姚先生,操著一口“廣普”說:“我們從廣東來,提前做了攻略,知道這裡靠沉浸式光影秀恢復了過去圓明園買賣街的樣子。”他大年初一來到北京,圓明園和拾光買賣街是他願望清單中的重要一項。從河北涿州來京的趙先生一家四口,買了幾樣小吃,再拿出自帶的水煮蛋,邊吃邊觀看大屏幕上放映的圓明園買賣街珍貴的歷史畫面。“孩子上三年級了,也該了解圓明園的歷史和現在。”趙先生說。

  還有很多北京市民也是第一次走進拾光買賣街。丁先生一家在暖和的室內欣賞了清音閣雅集國風演出。小夓、司純、阿吉、皮卡丘等在漢服圈小有名氣的模特和舞者,身著不同風格漢服表演了國風舞蹈。《小城謠》《桃花笑》《長安啊》《泛舟人》……一曲又一曲,讓台下也穿著漢服前來的游客頗有共鳴。一位年輕的爸爸讓女兒站在自己腿上看完整場表演,他說:“孩子一看到這類表演就很專注,服飾文化的傳承也是傳統文化傳承的一部分。”

  下午,圓明園客流量已達頂峰,無論拾光買賣街的室內空間,還是公園內的露天市集和小吃街都已人潮涌動。人挨人、人擠人的景象似乎是人們找回年味兒的一部分,大家都盡情釋放新春逛集的喜悅,不少直播達人還通過現場直播將喜慶熱鬧的氛圍傳遞給更多人。

  除圓明園拾光買賣街之外,春節期間北京還有多處網紅打卡地推出特色主題活動共82項,長城腳下過大年、民俗迎新春、兔年市集等吸引市民游客打卡游玩,體驗文旅新消費。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