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新春走基層 | 圖書館裡感受濃濃年味兒

2023年01月24日08:27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4日電 (董兆瑞)觀看典籍文化展,在萌動的“兔”元素中尋味典籍裡的中國年﹔化身非遺達人,探索打開兔年的N種方式﹔聆聽“聯名款”文化講座,收獲有趣有料的文化年貨……春節期間,海澱區圖書館(北館)不打烊,針對不同年齡階段的讀者,精心策劃推出多個系列的新春活動,讓讀者在圖書館的書香中感受濃濃年味兒。

“我喜歡回奶奶家過年,跟爺爺一起刷漿糊、貼春聯!”一場別開生面的“南北歲次共節俗:中國年”主題文化講座在海澱區圖書館(北館)正式開講。講座以“國圖講壇”和“海北書院”兩個閱讀推廣品牌聯名的形式展開,線上同步聯動河北、安徽、江蘇三地的八家圖書館,共同解密中國年蘊含的血統親緣、歷史記憶、家國情懷等豐富的文化內涵,拉開了新春系列活動的帷幕。

春節期間,《2023年新春典籍文化展》在海澱區圖書館(北館)開展,該展覽由國家圖書館、國家典籍博物館和海澱區圖書館(北館)聯合舉辦,為讀者揭秘典籍中的年俗歷史故事和禮制民俗,同時配合兔年生肖,凸顯兔元素,將靈動的畫面配以意蘊優美的文字,帶領讀者了解典籍中兔子的寓意和象征,引導人們共同感受中國春節文化之美、生活之美、和合之美。

紅彤彤的剪紙映襯著專注認真的臉龐,一幅幅“春花兔”逐漸綻放指尖……這是海澱區圖書館(北館)的非遺“春花兔”剪紙活動現場。春節期間,海澱區圖書館(北館)精心打造了絨花、拓片等非遺民俗體驗活動,邀請講師帶領讀者現場制作“兔年”主題手工作品。同時,在二、三層閱覽區還設置傳統民俗文化圖書專架,集中展示民俗、服裝、詩歌、楹聯文化等傳統民俗類圖書,並提供關於手工花燈、年畫、剪紙等書籍,讓讀者在圖書館度過一個年味十足的文化春節。

新春小小冬令營、少兒新春網紅打卡……春節期間,海澱區圖書館(北館)少兒館為小讀者們准備了四個主題的少兒活動。參加新春小小冬令營的小讀者和家長一起繪福字、撰書評、做絨花、憶冬奧……在墨香與書香中,描繪對新年的期許與祝福。“網紅打卡”活動則將年俗文化、有獎問答、線下檢索相融合,通過引導孩子們完成打卡任務,獲取“七色力量”,用智力闖關的方式攻打怪獸“年”,帶領孩子們在趣味游戲中收獲圖書檢索、文化閱讀的知識。

少兒館內《述往思來——中國原創圖畫書發展史圖文展》則以豐富多彩的圖文內容展現我國原創圖畫書的發展史,同時展出的還有三十余冊來自國家圖書館的珍貴圖畫書原件,既有20世紀50年代出版的經典繪本畫冊,也有經典古籍的復刻線裝書,通過館員的精彩講解,小讀者們“沉浸式”領略了國創圖畫書魅力,感受童書之美。

據了解,春節期間,海澱區圖書館(北館)還推出了《古詩詞裡的中國年》《清廷三山五園過大年》《北北熊講繪本》等講座、體驗類文化活動,通過講述跟“年”有關的古典詩詞、歷史故事,穿越千年讓讀者感受中國傳統文化,營造春節“書香”氣氛。系列活動將持續至2月5日。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