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五兔”送福進萬家 大興區觀音寺街道開展傳統節日文化活動

2023年01月20日19:25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為大力弘揚傳統節日文化,引導轄區居民文明過節,大興區觀音街道全面整合街道新時代文明實踐所、又見書社新時代文明實踐基地以及各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作為線下活動陣地,在“國門首站觀音寺”微信公眾號線上平台開展2023年“福滿京城 春賀神州”節日主題文化活動暨“五兔送福進萬家”主題系列活動,為轄區居民定制形式豐富、內容精彩的新春活動。

此次傳統節日主題文化活動通過“大展宏‘兔’”展才藝、“談‘兔’不凡”學榜樣、“揚眉‘兔’氣”送祝福、“‘兔’飛猛進”做手工、“前‘兔’似錦”游園會五大活動,通過“線上+線下”的形式,打造觀音寺街道“五兔送福”節日文化。

“大展宏‘兔’”展才藝即以“國門首站觀音寺”微信公眾號為平台,開展“瑞兔迎春色 ‘觀’好萬家福”觀音寺街道第二屆社區“微春晚”,結合觀音寺街道創建全國文明城區三年行動計劃,以“觀”好萬家福為主題,組織各社區文體團隊、文藝達人錄制節目視頻,街道邀請轄區榜樣、文化達人代表對海選節目進行評審,最終從30余個報送節目中,甄選出15個節目視頻,分三期於大年初二、初三、初四進行線上聯歡才藝展示,邀請居民對喜歡的節目進行投票,為2023年文化進萬家、全國文明城區創建工作開新局。

“談‘兔’不凡”學榜樣即開展“禮遇榜樣新春懇談會”活動,邀請觀音寺街道榜樣人物“北京榜樣”張轉玲、“全國道德模范“王偉”、大興區藍天救援隊隊長孫建國以及退伍老兵代表以及榜樣所在社區負責人等齊聚街道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總結2022年精神文明創建工作成果,並邀請榜樣代表就2023年工作建言獻策,並開設“禮遇榜樣榮譽牆”,啟動2023年觀音寺先鋒榜樣尋找計劃,弘揚榜樣力量,以榜樣帶動榜樣、榜樣尋找榜樣,助力新一年精神文明創建工作。

揚眉‘兔’氣”送祝福通過街道又見書社新時代文明實踐基地組織開展迷你對聯書寫活動,通過組織居民在書社線下制作迷你對聯書簽,讓居民感受到濃濃的年味,同時體現中國語言中的美。此外,“國門首站觀音寺”微信公眾號拍攝原創“新春團圓煙火氣”短視頻,在大年初一當天線上播出送上新春的第一份祝福,各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開展為居民送手寫“福”字、新春慰問活動,送上兔年祝福。

“‘兔’飛猛進”做手工即通過街道新時代文明實踐基地、又見書社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組織居民開展“瑞兔迎新春 手繪團圓情”新春挂歷、兔子吉祥擺件、兔年主題徽章等工藝品手工制作活動,在動手動腦中學習兔年傳統文化,感受濃厚節日氛圍。

“前‘兔’似錦”游園會將在元宵節來臨之際,以又見體育公園為陣地,以全國文明城區創建為主題,開展線下文明燈會,邀請轄區居民、榜樣人物制作親子花燈,在元宵節當天挂至新鳳河文化公園進行展示,同時,在又見書社新時代文明實踐基地開展套圈、投壺、猜燈謎等元宵節游園活動,讓居民們感受到濃濃的節日氛圍。

通過“五兔送福”主題系列活動,觀音寺街道帶領轄區居民朋友在群眾喜聞樂見的活動中感受傳統民俗文化,推進文化進萬家,開啟2023年文明城區創建的新篇章。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