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西城禮物 一見如故

“西城禮物”首發亮相:傳承文脈 承載祝福

2023年01月15日10:00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5日電 (鮑聰穎 杜穎)精巧的大美西城徽章套裝,用15塊具有街道文化特色的徽章勾勒出了西城區域地圖﹔新潮的多功能水杯,將“塔影晴空”的美景巧妙地展現在水中﹔精美的吉祥如意暖手爐,一縷香煙透過鎏金雕刻的白塔緩緩飄散空中……1月14日,在北京國際設計周西城開幕式暨“西城禮物”發布儀式上,西城區隆重發布了設計精巧、獨具匠心的“西城禮物”,這也是西城區首次推出以西城文化特色及地標建筑為背景的系列禮品。

相關負責人介紹,此次嘗試設計開發西城禮物全過程中特別注重多次征求各方意見,旨在進一步挖掘凝練西城區廣大群眾思想共鳴和文化共識,凝聚更好推進全國文化中心建設的精神力量。

據了解,“西城禮物”是由西城區人民政府發起並重點打造的高質量文化IP,是圍繞“文化+”、數字化賦能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目標進行的重要舉措之一。“西城禮物”以“西”為貴為設計靈感,融入了西城區豐厚獨特的名跡、名址、名景和非遺資源,突出展現西城區作為文化大區的文化內涵,展示西城區國際交往重要窗口地區的文化形象。

作為古都北京建城和建都的肇始之地,有著3000多年悠久歷史的西城區擁有豐富的歷史文化遺存,不可移動文物數量及歷史文化街區面積均為北京之最。全區現有不可移動文物370處,其中,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44處,市級文物保護單位59處,區級文物保護單位88處,一般文物179處。另有非遺208項。

“這對我們來說,也是一次文化尋根之旅。我們翻閱了大量文獻資料,調研探訪了眾多西城歷史文化場地,從108個轄區非遺文化資源和400余個轄區文物,以及15個街道的街巷胡同文化中挖掘設計靈感。僅是西城禮物設計理念和方案的討論,就歷時3個多月。”西城區文化創意產業促進中心主任岑運東介紹。

開幕式現場,大美西城徽章套裝引得不少參會嘉賓駐足端詳。圓頭圓腦的白紙坊太獅、憨態可掬的北京動物園熊貓、靈動可愛的白雲觀石猴、風景雅致的荷花市場、氣勢恢宏的國家大劇院……徽章根據西城區15個街道的地標、人文、風俗等特點,賦予每枚徽章具有自己獨特記憶點的畫面和內涵。在寓意著“紅牆意識”的紅色襯板與木質展框襯托之下,整套徽章分而獨立成畫,合則俯瞰全景,濃縮區域文化精華,凝聚西城之美,展現出西城區悠久的歷史文化與豐厚的文化資源。值得一提的是,每枚徽章均設置有可動或者雙層的結構。精巧之余更讓每枚表現內容生動有趣,躍然徽章之上。

據了解,此次發布的“西城禮物”包括“大美西城”“紅牆白塔”“大美中軸”等主題產品,禮品種類涵蓋馬克杯、新春套裝、非遺扑克牌、智能音箱等日常用品。春節期間,西城區還將推出“中軸+”文創“西城禮物新春購”活動,“中華老字號”菜百公司的“文創IP+黃金珠寶”系列國潮文創產品、設計之都的全球城市伴手禮都將面向社會亮相銷售。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