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北京門頭溝區獲評2022年全國休閑農業重點縣

2023年01月20日16:48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0日電 (記者孟竹)日前,農業農村部公布2022年全國休閑農業重點縣名單,門頭溝區成功獲評2022年全國休閑農業重點縣,成為北京市4個全國休閑農業重點縣之一。

門頭溝區地處西山永定河文化帶和長城文化帶的交匯處,依托靈山、百花山、妙峰山等太行山脈自然資源,形成豐富的高海拔山地農業業態,擁有妙峰玫瑰、軍庄京白梨2項全國鄉村特色產品,紅頭香椿、京白梨、妙峰玫瑰、京西白蜜4項國家地理標志產品,以及以軍庄京白梨為代表的北京市農業文化遺產75項。

近年來,門頭溝區立足生態涵養區功能定位,圍繞區域內獨特的農耕文明資源、自然生態資源、歷史文化資源和特色農業資源,依托北京市休閑農業“十百千萬”暢游行動,推動休閑農業提檔升級。培育了京西古道、長城風情(門頭溝段)、西山永定(門頭溝段)等3條市級休閑農業精品線路。打造6個中國美麗休閑鄉村,11個北京市美麗休閑鄉村,谷山村、清水花谷等一批業態豐富、主題鮮明、農業文化豐厚、農產品各具特色的休閑農業園區。推出了“門頭溝小院”民宿品牌,鄉村民宿覆蓋55個村,盤活閑置農宅347處。

未來,門頭溝區將持續發揮區域獨特的自然文化資源優勢,不斷推動政策集成創新,加快農村產業配套設施建設,依托當地文化資源、自然環境、特色民宿,開發休閑農庄、美麗村庄充分拓展農業多種功能和鄉村多元價值,形成“農業+”多業態發展態勢,全力打造“鄉村休閑綜合體”。重點圍繞“一條永定河鄉村休閑體驗帶、三條市級休閑農業精品線路、六大休閑農業區”的規劃布局,打造15個美麗休閑鄉村、20個休閑農業園、100個主題化“門頭溝小院”鄉村民宿,構建“古村古道、流水人家”門頭溝休閑農業品牌體系。做大做強在地經濟、體驗經濟,延伸產業鏈、提升價值鏈、完善利益鏈,帶動更多農民就業,拓寬農民增收致富渠道,走出一條具有門頭溝特色的山區經濟發展之路,打造北京市休閑農業的新亮點。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