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新春走基層丨“國之重器”在北京城市副中心地下30米挺進

2023年01月20日16:19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0日電 (李博)1月19日,在北京城市副中心東六環路30米地下,“京華號”“運河號”兩台“國之重器”齊頭並進,向前方掘進。春節期間,500余名建設者將堅守崗位,確保北京東六環改造工程隧道如期全線貫通。

記者從地面下到東六環西線隧道,盾構機運轉的聲音傳入耳畔,刀盤飛速旋轉,卻看不到塵土飛揚。不到2平方米的駕駛室裡,頭戴紅色安全帽、身穿藍色制服的楊博文和王書磊緊盯屏幕,上面實時顯示盾構機的運行情況。兩人是超大直徑盾構機“京華號”的正、副司機長,具有豐富的盾構機操作經驗,他們熟練操控按鈕,控制盾構機姿態,駕馭著“巨無霸”緩緩向前挺進。

維保人員檢查“京華號”盾構機運行狀態。 人民網 李博攝

維修保養人員於江虎貓著腰,鑽入盾構機狹小的空間裡,檢查機器掘進過程中的運行狀態,並進行行程記錄,若發現問題會第一時間組織人員維修處置,確保盾構機“不帶病作業”,從而影響正常掘進。

“東六環工程隧道盾構段長約7.4公裡,創造了三個‘之最’:它是國內最長盾構高速公路隧道,也是北方在建最大直徑盾構隧道,還是北京市埋深最大的地下隧道。”首發集團首發建設公司東六環改造工程項目管理處專業工程師郭琪介紹,盾構機需要穿越砂土、富水高致密砂層等復雜地質,還先后下穿鐵路、地鐵、公路、河流等多處風險源,沉降控制要求高,施工難度相當大。

“京華號”是國產首台最大直徑盾構機,長約150米,相當於8節地鐵車廂首尾相連,體重達4300噸,最大開挖直徑16.07米。它採用常壓換刀、高精度開挖面氣液獨立平衡控制等多項核心技術,使高強度、高風險、高污染的隧道掘進作業轉變成相對安全、高效的綠色施工模式。

東六環西線隧道施工方中鐵十四局東六環工程副總工程師張建說:“春節期間,我們200多名建設者堅守崗位不停工,採取24小時輪流值班,時刻監控‘京華號’各種數據,確保開挖面穩定,盾構機安全高效推進。我們還邀請職工家屬來項目部與家人共度新春佳節,讓奮戰在一線的建設者在工地過個暖心年。”

在“京華號”掘進的西線隧道隔壁,“運河號”盾構機也在向前方全力挺進。東六環東線隧道施工方中交隧道局東六環項目總工程師呂計瑞介紹:“今年春節,我們有300余名工人放棄回家團圓的機會選擇堅守崗位,將強化設備維護保養,保証設備運行狀態優良,項目部還開展春節慰問活動,全力營造安全祥和的工作環境,為節后‘運河號’穿越北運河提供有力保障。”

郭琪表示,為保障春節期間“京華號”、“運河號”安全高效推進,首發建設公司東六環改造工程項目管理處將重點把控盾構機推力、俯仰角、推進速度等實時運行數據,為順利掘進保駕護航。

截至2023年1月19日,東六環西線隧道“京華號”盾構機累計掘進2803環,5606米﹔東線隧道 “運河號”盾構機累計掘進2613環,5226米。雙線隧道累計掘進超10公裡,意味著東六環改造工程隧道盾構段離全線貫通更進一步。

“北京東六環改造項目採用長盾構施工方案,還可最大限度減少對環境的影響。據測算,可節約佔地約600畝,減少樹木伐移約4.7萬棵。”郭琪說。

北京東六環改造工程南起京哈高速南側,北至潞苑北大街北側,全長約16.3公裡。該工程是落實新版北京城市總體規劃和北京城市副中心詳細規劃的重點建設項目,對促進京津冀區域交通協同發展,構建北京綜合交通體系具有重要意義。

項目建成后,東六環車流將引入地下隧道,原空間將變身“空中公園”,副中心12條規劃道路、5條現狀道路也將實現東西向貫通,進一步加強東六環兩側組團間的交通聯系,使通州城區與副中心行政辦公區融為一體,讓市民工作、生活、出行更加便利,助力城市副中心高質量發展。

(責編:李博、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