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交通保障團隊:“見証神舟飛船升空,所有付出都值得”

2023年01月20日13:32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交通保障團隊服務航天科研人員。 受訪者供圖

人民網北京1月20日電 (李博)1月9日,實踐二十三號衛星成功發射,中國航天實現2023年“開門紅”。剛剛過去的2022年更是中國航天的“大年”,首汽集團駕駛員侯建國對11月29日那一天記憶猶新。

當日23時08分,甘肅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室外氣溫降至零下20攝氏度,神舟十五號載人飛船在長征二號F遙十五運載火箭托舉下騰空而起,讓現場來自北京的13名交通駕駛員熱血沸騰。“我們參與執行交通服務保障任務,為神舟十四號和十五號成功發射貢獻了自己的一份力量,看到神舟飛船升空,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首汽集團駕駛員張滿林自豪地說。

從首都到大漠 北京司機吃住在車裡

2022年4月初,首汽集團旗下首汽旅游車分公司接到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相關交通服務保障任務。“這次任務與以往不同,車隊要在指定時間到達2000公裡外的基地,還要面臨高海拔挑戰。”首汽集團交通保障團隊負責人張岩說。

首汽旅游車分公司制定了詳細方案,選派了13名員工組成交通保障團隊,包括2名帶隊負責人和11名駕駛員,執行神舟十四號載人飛船發射交通服務保障任務。

交通保障團隊帶上充足的防疫物資、應急救援包和日常生活物資等,駕駛9部車,其中包括4部商務車,3部大巴車和2部中巴車,分三批從北京出發前往甘肅。

由於任務特殊,車輛一路保持勻速行駛,大家通過對講機相互提醒前方路況,“考慮到安全和疫情因素,師傅們吃住都在車裡,一直往前開,就這樣我們比預定時間提前到達了基地。”張岩說。

從炎夏到寒冬 北京服務不降標准

甘肅酒泉海拔比北京高很多,初上高原的北京交通保障隊員均出現了眩暈感,他們努力克服高原反應帶來的不適感,盡快熟悉路線和相關注意事項。交通保障團隊駕駛員24小時待命,晚上和衣而臥,隨時准備出發。

四五月的戈壁灘風沙大,“眼看著沙塵暴就過來了”這樣的場景每名駕駛員都經歷過。沙塵來襲,漫天黃沙,嚴重影響司機視線,“雨刷器用不了,隻能降低車速。沙塵天氣下方向盤不容易掌握,好像有人在跟你搶一樣,隻能往反方向用力,因此注意力必須高度集中,稍有疏忽后果不堪設想。”駕駛員侯建國說。

炎炎夏日,戈壁灘地表溫度達五六十攝氏度,車內也有五十多攝氏度,且紫外線強、風沙大。盡管酷暑難耐,但交通保障團隊依然精益求精,服務標准不會因地域不同而降低。由於長時間暴晒,執行任務的駕駛員臉上紅彤彤的,每位師傅都晒出了高原紅﹔熱風夾雜著砂礫打在臉上生疼,他們依然在車旁服務,腳底板站到發燙﹔眼睛被迷了,為保証科研人員安全,他們開車時不敢揉,就瞪大眼睛。“我們臉上都長皴了,都變成了本地人。”侯建國開完笑說。

駕駛員進行車內保潔。 受訪者供圖

當地雨水少,氣候干燥,擦車成了難題。交通保障團隊從北京帶去了油撣子,駕駛員歐步陽說:“風沙大時,一周有三四天得過過水﹔風沙小時,就用撣子撣撣。地板每天都需要拖,不然車裡全是石頭子和沙子。”

當地的水鹼性大,大家集思廣益“發明”了擦車小妙招——往水裡加醋,有時也用護發素點在水裡擦車,去污效果更好。即便如此,擦一輛大車至少需要一個半小時。

神舟十四號載人飛船發射成功后,北京交通服務保障團隊憑借優質的服務和高度的責任感贏得了神舟十五號載人飛船發射交通服務保障任務。

暑往寒來,冬日的西北高原氣溫降至零下二十多攝氏度,北京交通保障團隊駕駛員依然堅持每次出車前把車內外都擦得锃亮,“天冷,手凍皴了、凍裂了,我們也都習慣了。”歐步陽說,駕駛員還需要根據天氣情況調整車內空調溫度,為科研人員提供安全舒適的乘車環境。

從神舟十四到十五 北京品牌“禮”迎來賓

北京首汽(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前身為首都汽車公司,1951年由周恩來總理親自命名成立,首汽集團相關負責人說:“長期以來,我們為黨和國家大型會議及國際會議、外賓接待等,提供高質量、高標准、全方位的交通服務保障。”

首汽“真誠、專業”的服務精神薪火傳承,也被駕駛員帶到了神舟飛船發射交通保障中。由於服務對象是航天科研人員,保密性極強,“我們作為首都交通人,特別是首汽駕駛員要講規矩懂禮儀。其實,職業和專業就體現在細節上,要掌握好分寸感,很多事情我們想幫忙也要先征得人家同意。”駕駛員於付水說。

比如,駕駛員看到科研人員攜帶設備和儀器乘車,必須經過對方允許之后才能上前搭把手。北京交通服務保障團隊負責人賈利輝說:“不能光有熱心腸,更要考慮到工作紀律,必須要先征得對方同意,再協助他們搬動儀器和設備。”

北京交通服務保障團隊執行最長的一次任務有十余個小時,駕駛員要打起十二分精神,隊員們每接送一趟都會在到達目的地前提醒乘車人員帶好隨身物品,並及時檢查車內是否有物品遺失。“如果在車上發現了掉落在縫隙裡的小物件,我們都保管好,再完好地交還給科研人員。科員人員口渴了在車上找水,我們帶的熱水都讓他們喝。”張滿林說。

北京交通保障團隊還負責為基地加班的工作人員供餐,有時送餐回來已過了食堂飯點,他們就簡單湊合吃點。張滿林說:“能讓科研人員都吃到熱乎飯菜是最開心的事。”

2022年12月7日,首汽集團交通保障團隊回到北京。據統計,交通保障團隊總計出車1700余次,安全行駛近5萬公裡,圓滿完成了神舟十四號、神舟十五號載人飛船科研團隊交通服務保障任務。

(責編:李博、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