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交所發布實施做市交易業務規則

2023年01月20日13:24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0日電 (李博)1月19日,北京証券交易所發布《北京証券交易所股票做市交易業務細則》(簡稱《做市細則》)和《北京証券交易所股票做市交易業務指引》(簡稱《做市指引》),對証券公司開展北交所股票做市交易業務的流程、權利義務和監督管理等方面予以規定。《做市細則》和《做市指引》自發布之日起施行。

北交所相關負責人說,北交所做市採用在單一証券交易中實施競價與做市並行的混合交易制度,相關做市交易模式在國際証券市場中有著豐富的實踐經驗。北交所在競價交易的基礎上引入做市商實行混合交易制度,有助於增加市場訂單深度,提升市場穩定性,縮小市場買賣價差,降低投資者交易成本,引入增量資金,提升市場流動性,服務市場高質量擴容。

北交所相關負責人介紹,前期,北交所就《做市細則》和《做市指引》向市場公開征求意見。北交所對市場意見進行了深入分析和廣泛調研,對其中合理意見予以充分採納。修訂后的《做市細則》共五章、三十四條,主要內容包括:明確做市服務申請與終止。北交所對做市商實行交易權限管理,取得上市証券做市交易業務資格的會員在開通做市交易權限后,可以備案為特定股票做市。同時,鼓勵保薦機構為其保薦股票提供做市服務。明確做市商權利與義務。做市商應當向市場持續提供符合價差和數量要求的雙向報價。北交所將對做市商做市交易業務開展情況進行評價,對積極展業的做市商給予適當激勵。明確做市商監督管理要求。做市商應當建立風險防范與業務隔離制度、異常交易監控機制,不得實施異常交易行為,確保業務合規有序開展。

修訂后的《做市指引》共九章、六十條,主要在《做市細則》相關規定的基礎上對做市商開展北交所股票做市交易業務的流程、做市商監督管理要求和評價激勵機制安排、做市商內部管理要求等進行了進一步細化。

北交所相關負責人表示,前期在規則征求意見期間,北交所已組織各市場參與者開展技術系統准備工作並完成相關測試。規則正式發布后,北交所將進一步推動各市場參與者完成技術改造,同時組織適格會員開展包括權限申請、股票備案等業務准備工作,全力保障做市業務平穩落地。待全部准備工作就緒后,北交所將另行公告,啟動做市交易。

(責編:李博、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