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制作兔爺彩繪 共話北京民俗 什剎海小年廟會年味濃

2023年01月14日09:24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3日電 (鮑聰穎 安格)農歷兔年將至,1月13日,農歷臘月二十二,什剎海街道文化展示中心內喜氣洋洋、張燈結彩。為給廣大居民朋友提供更多優質文化產品和文化服務,什剎海街道白米社區以中軸線的傳承與保護為背景,舉辦“和雨燕一起穿越中軸線”暨什剎海街道白米社區第六屆小年傳統文化嘉年華活動。

在孩子們集體演唱的《鐘鼓樓》歌聲中,活動拉開帷幕。接著,一段喜慶熱鬧的舞獅表演吸引了不少觀眾的目光,獅子晃著腦袋,一滾一躍,輕盈的姿態伴著矯健的步伐,創造了一場視覺盛宴,圍觀居民拍手叫好。

活動現場還設有剪紙、糖畫、糖葫蘆、兔爺彩繪、寫福字、套圈、投壺等民間技藝和非遺體驗活動。圍觀最多的是賣糖畫的攤位,剛熬制好的糖漿還咕咚咚冒泡,攤位老板僅用一勺一鏟,在石板上飛快地來回澆注,畫出一個個兔子、蝴蝶的造型。精湛的技藝引得家長孩子紛紛拍照留念,小朋友拿著剛蘸好的糖畫,臉上洋溢著開心的笑容。“春節將至,什剎海煙火氣升騰,今天帶著孫子來逛廟會,了解了不少中華傳統文化,感受到了濃濃的年味!”一位居民告訴記者。

據了解。白米社區一直以來注重中國傳統節日,小年傳統文化嘉年華活動至今已舉辦六年。今年的活動不僅有地區居民的參加,還邀請了地區黨員、志願者、快遞小哥等參加,感謝他們在疫情防控期間為社區做出的貢獻。

“此次社區小年廟會活動還原了最真實的老北京歷史文化和民俗風情,居民可以零距離感受非遺文化的魅力,真正實現了中國傳統文化‘看得見、聽得見、遇得見’。”白米社區黨委書記趙嫣說道。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