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地鐵16號線南段即將開通 78分鐘穿越京城南北

2022年12月28日08:38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16號線南段即將開通 78分鐘穿越京城南北

  16號線南段開通在即,作為一條南北向骨干地鐵線路,南北貫通后的16號線將為市民快速“穿城”提供新選擇。自北部的北安河站至南部榆樹庄站,僅需78分鐘。16號線南段北起木樨地、南至榆樹庄,全長約14.2公裡,共設10座車站,先期開通9座車站,其中包括4座換乘站,市民在豐台站可換乘高鐵和10號線。

  昨日,記者探訪新線發現,16號線不僅引入了新科技,提供智能服務,還特別關注輪椅、老年、視障等不同群體乘客的出行需求,提供人性化服務,營造更為適老適殘的出行環境。

  高峰期間最小間隔6分鐘

  16號線南段自北向南設有木樨地站、達官營站、紅蓮南路站、麗澤商務區站、東管頭南站、豐台站、豐台南路站、富豐橋站、看丹站、榆樹庄站。其中,達官營站與7號線換乘﹔東管頭南站與房山線換乘﹔豐台站與10號線換乘,並與豐台火車站接駁﹔豐台南路站與9號線換乘。本次,16號線麗澤商務區站暫緩開通。按照規劃,未來麗澤商務區站可以實現5線換乘。

  通過對沿線客流及車站、換乘等特點的研究,16號線將採用單一交路運行模式,工作日早晚高峰期間最小行車間隔6分鐘,工作日平峰期間及雙休日全天最小行車間隔為8分鐘。

  京港地鐵總經理邵信明介紹,16號線作為南北向骨干線路,將進一步串聯起本市北部高新技術集聚區、中部的麗澤商務區以及南部的豐台科技園區等,有效緩解中心城區的交通壓力,也為北京西北及西南的乘客增加一種便捷的出行選擇。

  豐台站兩線換乘隻需5分鐘

  值得期待的是,16號線南段豐台站,將與亞洲最大的豐台火車站接駁,實現城市內部交通和對外交通有機銜接,也為到離京乘客通達各個方向增加新路徑。

  記者探訪時看到,16號線豐台站延續了豐台火車站大氣、簡潔的風格,從地下一層換乘廳到地下二層地鐵站廳、地下三層站台層,都比一般地鐵站寬闊敞亮,頭頂不時可以看到中式藻井風格的吊頂。工作人員介紹,從地鐵10號線站台換乘到16號線站台,隻需要5分鐘左右。既可換乘10號線,又與亞洲最大火車站接駁,16號線豐台站開通后,預計日均客流可達4.3萬人次。

  智能清潔機器和AED成標配

  在16號線南段各站,還能看到白色身體的智能清潔機器人,一邊走一邊“吐出”消毒氣霧。在客流較少時或結束運營后,該機器人身背消毒“背包”,靈活穿梭於車站各個位置,可以一邊清潔地面,一邊對空氣進行消毒殺菌。在“走行”中,機器人不僅能夠自動避障,還能在電量不足時自主回到充電樁充電。

  除了車站內的機器人,AR眼鏡也將在16號線應急處置中試點應用。邵信明介紹,此次試點的AR眼鏡,是集人工智能算法、專家經驗和技術資料於一體的智能設備,如在列車運行過程中遇到突發情況,需進行應急處理時,司機可通過AR眼鏡,讓行車調度員直觀掌握現場情況,做出快速、准確的判斷和指揮。

  在16號線南段,不僅有智能化的設備,還有許多人性化服務的細節。為給乘客提供更為安全的乘車環境,豐台站、達官營站等客流較大的車站,將在自動售票機、直梯等乘客接觸較為頻繁的位置放置免洗消毒洗手液。此外,16號線南段每站均配置AED,各車站一線站務人員也已100%完成急救專業機構培訓並取得相關資格証。

  目前,16號線南段開通在即,京港地鐵正在緊鑼密鼓地對車站內如站台門、閘機等各類設備設施開展各項測試,並組織大客流應對、列車突發故障等各類演練100余項,以保障乘客安全、順暢出行。本報記者 孫宏陽

(責編:尹星雲、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