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古老琉璃燒造重放異彩

皇家琉璃官窯廠“蝶變” 北京門頭溝琉璃文創園今年運營

2023年01月04日08:26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4日電 (記者孟竹)日前,記者從門頭溝區兩會上獲悉,門頭溝龍泉鎮琉璃渠村的金隅琉璃文化創意產業園基本完工,這座有著759年歷史的皇家琉璃官窯廠“蝶變”成為的現代化文化創意產業園於今年正式運營。

金隅琉璃文化創意產業園全景規劃圖。門頭溝區委宣傳部供圖

金隅琉璃文化創意產業園的前身是琉璃制品廠,始建於1263年,一直為故宮、天安門、天壇、頤和園等皇家建筑燒制琉璃制品,被譽為“中國皇家琉璃之鄉”。琉璃燒制技藝是門頭溝區的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為了讓琉璃燒制技藝煥發新生,滿足城市更新、古建修復對高品質琉璃構件的需要,2019年門頭溝區在琉璃制品廠原址打造琉璃文創園。

為讓“窯火重燃”,門頭溝區對老窯址實施保護性改造提升和轉型升級。園區面積共計3萬多平方米,除新建一處1200平方米的廠房外,其余建筑均在原有基礎上進行改造、提升和修復,盡可能保留原有的空間特色與工業遺存,形成工業文化與現代科技文化相互交融的景觀。園區將以保護傳承琉璃燒制非遺技藝為核心,打造集非遺文化國際交流及展覽、非遺研學、特色餐飲、民宿、文創辦公等為一體的綜合性場文創園。

琉璃展廳內,用琉璃瓦擺出的故宮三大殿屋脊造型懸挂半空﹔走進隧道窯,由琉璃瓦片拼成不同地域的“琉璃”文字光影映射於地面……行走園區內,隨處可見以“泛博物館”概念打造的沉浸式琉璃歷史文化展陳、實操體驗等內容,讓游客沉浸式體驗傳統文化。

隧道窯中用琉璃瓦片拼成不同地域的“琉璃”文字光影藝術。門頭溝區委宣傳部供圖

為了留住老手藝,保障古法琉璃燒制技藝傳承和研究,園區請回6位掌握官式琉璃燒制技藝吻作、釉作、窯作師傅,恢復一口素燒倒焰窯,復建一口釉燒倒焰窯,採用傳統與現代相結合的手段,在恢復原汁原味的古法燒造技藝的同時,還依托故宮博物院的專家、學者資源共同開展琉璃文物的恢復性研究。

據悉,門頭溝金隅琉璃文創園建設、景觀、民宿裝修工程已基本完工,目前正在進行家具裝飾、照明亮化、導向標識、設備調試、展陳優化等工程內容,同時園區招商工作已啟動,將引入優秀非遺工作室、網紅餐飲、特色書店、咖啡、文化創意類企業。屆時,文創園區也將成為門頭溝區又一文化消費新地標。

下一步,門頭溝區將聯合更多優秀的非遺傳承單位將金隅琉璃文創園打造成為以琉璃文化傳承為核心、多種非遺技藝傳承共融為特點、具備國際交往功能的國內一流文創園區,同時還將為中小學生提供沉浸式體驗項目,讓廣大青少年領略非遺技藝的獨特魅力,讓古老的琉璃燒造重放異彩。“我們將深化與園區的對接工作,著力拓展非遺衍生品、文創產品開發途徑,帶動非遺生產性保護,促進琉璃文化創意產業可持續發展。”門頭溝區委宣傳部文化創意促進中心主任孫華表示。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