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七年拆通“斷頭路”

西城區“馬連道東二號路”通車 茶馬東路亮相

2023年01月04日09:47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4日電 (鮑聰穎 杜穎)2022年12月30日,位於西城區的“馬連道東二號路”正式通車。據悉,該路已正式命名為茶馬東路,為城市支路,雙向兩車道,長250米,寬25米,兩側人行道寬4.5米。開通后,該道路連通茶馬街及茶馬北街,與茶源路、馬連道路一起組成了西城區廣外街道馬連道地區三條縱向交通“大動脈”,方便了周邊居民出行。

記者了解到,“馬連道東二號路”道路貫通歷時七年,先后騰退拆除了一處菜市場、兩處歷史遺留火車站台庫、罩棚,面積超12000平方米,為道路建設掃清了“堵點”。

據介紹,“馬連道東二號路”項目於2016年5月3日取得項目建議書批復。同年,西城區廣外街道將雙安紅蓮菜市場列入了撤市之列,並於當年12月完成拆除,騰出3000余平方米的空間,也徹底改善了原來無序經營所帶來的道路擁擠、車輛亂停、環境臟亂、私拉電線等問題。此后,廣外街道先后於2017年和2020年分別拆除了兩處鐵路遺留站台庫和罩棚。

“七年,不容易!”說起這條路,西城區廣外街道副主任姚永輝深有感觸。2016年紅蓮雙安菜市場撤市時,還是廣外城管隊(現街道綜合行政執法一隊)隊長的他,帶著隊員們奔走調查,反復上門做工作。“面積大、時間跨度大、權屬復雜,也涉及到商戶的利益,推進起來很難。”姚永輝說,這些年來,街道一直在專班推進“馬連道東二號路”建設,堅持做通一處、拆除一處,確保拆違工作“不減速”“不斷檔”。

除了拆除道路違建,廣外街道還通過“吹哨報到”,協調完成了中國移動公司鍋爐房改造、華潤醫藥物流中心配電室改移等,加快推進道路建設,確保早日建成通車。

據姚永輝介紹,這些年來,廣外街道持續在“路”上下功夫,包括魚藻池路、蓮花河南街、廣安門車站西街、馬連道北路、馬連道南街、紅蓮路等在內的多條“斷頭路”“半幅路”打通和拓寬,歷時12年建設的手帕口平改立工程也於2018年通車,總計建建成通車道路10條,裡程5.7公裡。交通微循環告別“堵點”,廣外地區“三橫三縱”路網格局成型。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