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通州區實現“辦証難”歷史遺留項目應辦盡辦

2023年01月03日13:50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3日電 (李博)自北京市歷史遺留“辦証難”處理工作開展以來,北京市規劃自然資源委通州分局共梳理摸查通州區涉及無產權証項目32個。2021年全年解決完成22個項目16209套房屋無証問題,實際發証率達80%,位列全市第一。2022年共打通9個項目2597套房屋辦証通道,任務完成率260%。截至2022年12月,已實現通州區“辦証難”歷史遺留項目應辦盡辦。

隨著歷史遺留項目處理工作的開展,相關項目解決進入攻堅克難的深水區,剩余台賬項目多為情況復雜、環節眾多的“硬骨頭”。北京市規劃自然資源委作為市聯席會議辦公室,按照“一方案三清單”計劃協調市住建、市稅務、市高法等研究行業問題,指導幫助各區解決非登記類“卡脖子”問題﹔高頻調度,利用委內專業力量破題攻關。

工作中,市規劃自然資源委通州分局加大力度提升區住建委、區稅務等部門對歷史遺留項目的重視程度,創造了遺留項目在房改備案、竣工驗收、實測數據備案、核稅納稅等環節的高速度高效率。協同區法院引導西馬庄4號樓等戶數較少項目通過司法途徑辦理,打造府院協同新樣板。

2021年,市規劃自然資源委通州分局制定了“1+1+1(一本項目總台賬、每周一次調度會、每月一期專報)”工作機制,出台了全市首個違規主體懲戒辦法,並首創按經適房管理房屋地價款繳納流程,在此基礎上,2022年通州分局進一步細化工作流程,優化工作辦法,確保“環節理得細、問題找得准、建議提得實、執行做得好”。

在2022年工作中,市規劃自然資源委通州分局按照《關於加快解決歷史遺留項目不動產登記問題的實施意見》(京遺登辦發〔2021〕1號)要求,在全市率先試行首次登記前手續“並行辦理”路徑,前置審批工作,協助項目做到“即受理即審批”,大大縮短竣工驗收、實測繪數據備案等環節辦理時限。

2022年4月,通州分局聯合區稅務局先行先試、向前一步,實現全市首個普通商品住房項目“交房即交証”,推動源頭治理。在小証辦理環節,積極發揮黨建引領作用,鼓勵黨員申領“責任項目”,充當“總管家”全程跟蹤協調登記各部門各環節,保証項目順暢高效出証完結。

為使業主早日拿到房產証,通州分局安排專人在小區公告欄及登記大廳張貼辦証公告,在不動產登記中心大廳設立“歷史遺留項目辦証專窗”綠色通道,提高小証發証率。

在歷史遺留項目處理專項工作中,通州分局不斷優化規范內部審批流程,聯合住建、稅務部門以案例促進行業規范、提升。接下來,通州分局將以服務新時代首都發展和副中心高質量發展為目標,堅持“首善”標准,全力推動副中心重大項目落地生根,形成副中心示范標准,帶動提升城市副中心整體發展水平,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責編:李博、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