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北京專題>>北京援疆

北京外國語大學援疆干部王浩:一心牽兩地 無悔援疆行

2022年12月28日08:58 |
小字號

“對口支援新疆是黨中央從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根據國家的需要和組織的信任,當這項任務擺在我面前時,我義無反顧地決定克服各種困難,接受這一光榮而艱巨的使命。”2020年10月,王浩積極響應國家號召,帶著北京外國語大學的深切囑托,成為對口支援新疆大學干部,報名參加援疆工作時的心境始終伴隨著他的援疆征程。

認真履職 踐行初心使命

剛到新疆大學報到的王浩就接到一個重要而急迫的任務:制定新疆大學博達校區學生宿舍的整體搬遷方案和老宿舍樓改造方案。博達校區建成使用后,原來三個校區的理工科學生要搬到新校區學習和生活,面臨著原宿舍的搬遷和新宿舍的分配。與此同時,紅湖、友好兩校區的部分舊宿舍樓要進行改造,增加浴室、開水間等服務設施。搬遷和改造工作涉及面廣,內容龐雜繁復,時間緊張,不僅要考慮學生宿舍重新分配、宿舍行李搬遷等問題,還要核算搬遷費用、拆舊立新的成本,同時也需要綜合考慮採購招標、搬遷過程的時間進度等多重因素。王浩堅持實地走訪,迅速掌握了解各校區基本情況,結合自身工作經驗,團結新疆大學的同事勇挑重擔,連續奮戰,統計各方面的數據,形成可視化表格,制定出了搬遷方案,積極為學生社區搬遷及改造工作出謀劃策,建言獻策,順利完成了校區搬遷工作前的各項准備工作。

在分管學生就業創業、研究生檔案等工作過程中,面對全新的工作領域,王浩認真學習相關政策和業務知識,到學院調研走訪掌握第一手資料,在理清工作思路后,堅持問題導向,為提高研究生就業率和就業質量制定策略、採取措施,較好地完成了工作任務。他一是針對各學院研究生就業面臨的實際問題和困難,為學生量身定制就業信息套餐並暢通就業專屬渠道,為學生順利就業排憂解難。二是積極主動與自治區人社廳等部門溝通對接,幫助學生獲得政策支持,為學生成功就業創業保駕護航。三是提升學生的就業能力,根據學生實際需求制定就業培訓講座計劃,指導成立研究生就業輔導員工作室,將就業指導服務送到學生身邊,並為就業指導工作大力爭取政策支持以及資金幫扶。四是廣泛為學生爭取就業機會,主動與政府相關部門和用人單位溝通,通過建立研究生實習實訓基地,開展橫向課題研究等多種方式,增進用人單位和學生的相互了解與聯系,以推進校地、校企合作進一步提升學校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能力。

在分管紅湖校區和友好校區的學生社區工作期間,王浩積極參與並推動學生社區管理服務中心的各項建設工作,投身於新疆大學“一站式”學生社區綜合改革建設項目工作(一期、二期),為新疆大學“一站式”學生社區建設投入了大量的心血,新疆大學“一站式”學生社區建設成果被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網廣泛報道。在疫情防控期間,王浩在完成分管工作的同時,克服生活不便等困難,先后於2021年2月-7月、2022年4月-6月、8月-12月主動進校,全程參與做好疫情封閉隔離校內學生的日常管理工作,始終挺在抗疫一線,盡己所能的為校內學生筑牢健康安全屏障,獲得學校表彰。

推動合作 助力兩校發展

作為一名援疆干部,王浩充分發揮自身優勢,積極推動新疆大學與北京外國語大學之間的交流合作。他先后組織並參與新疆大學研究生黨史-校史宣講團赴北京外國語大學暑期紅色夏令營活動、北京外國語大學新聞學院與新疆大學外國語學院聯合國情調研等活動,有效增進了兩校學生相互了解、相互學習、相互探討和相互促進。

在接到北京外國語大學籌建天山研究院的工作任務后,王浩積極配合北京外國語大學的同事全力推動天山研究院的前期籌建工作,在信息收集、人才培養、課題申報等方面主動為新疆和北京兩地牽線搭橋做好溝通聯系,切實將“文化潤疆”治疆方略落到實處。

王浩利用假期實地走訪調研,深入了解新疆區情,掌握一手資料,聯合學校相關專業的教師和學生,協助申請援疆工作方面的課題,不斷為宣傳大美新疆、促進新疆發展發聲出力。同時他還積極參加“紅湖獎學金”“援疆林”等捐款活動,為新疆大學建設盡一份綿薄之力。

愛崗敬業 傾情援疆

來到新疆,意味著要離開原來熟悉的工作和生活環境,遠離家人親朋,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也會遇到種種困難,但王浩始終發揮主觀能動性去面對解決。在新疆工作期間,年邁的雙親、正讀高三的女兒以及獨挑家庭重擔的妻子,家鄉的一切都讓他魂牽夢縈,分外挂心,親人生病住院,女兒高考沖刺階段他都無法陪伴在身邊,因工作和疫情等種種原因,甚至連母親去世,也未能見到最后一面,留下深深的遺憾和愧疚。他說:“盡管也做了一些心理准備,但實際一路走來感觸頗深,堅信這是一段令人終生難忘的人生經歷。”

作為一名援疆干部、一名中共黨員,王浩把來到新疆大學對口支援工作視為責任擔當,積極傳承和傳播紅色基因,體現和實踐家國情懷。王浩扎根在新疆發展的沃土中,奮戰在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一線,用實際行動貫徹胡楊精神,“扛起黨交待的援疆政治責任,完成好新疆大學黨委賦予的工作職責”是他心中最深沉的信仰與最光榮的使命。

(責編:董兆瑞、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