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市疾控呼吁市民積極接種新冠疫苗

兩節到來病毒傳播風險加大

2023年01月03日08:2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記者 孫樂琪)兩節到來,近期人員流動明顯加大,新冠病毒傳播的風險也隨之加大。為做好節日期間疫苗接種保障,本市各新冠疫苗接種點有序開放,為市民提供安全、便利、高效的疫苗接種服務。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要當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責任人”,注意做好個人防護,及時接種新冠疫苗,保障好自己和家人健康。

疾控專家介紹,近期曾感染過新冠病毒者不建議接種新冠疫苗。感染新冠病毒后產生的免疫力,弱於感染和接種疫苗產生的混合免疫力。后期如果需要接種新冠疫苗,感染時間與接種疫苗時間要間隔6個月以上。尚未感染的人如果沒有完成全程免疫或加強免疫,隻要符合接種條件,應盡快按照免疫程序的規定完成全程免疫或加強免疫,以起到更好的保護效果。

目前,我國已獲批附條件上市或緊急使用的新冠疫苗類型有滅活疫苗、重組蛋白疫苗、腺病毒載體疫苗(肌注和吸入兩種類型)和流感病毒載體疫苗,共有13款疫苗。本市已啟動第二劑次加強免疫接種工作,所有批准附條件上市或緊急使用的疫苗均可用於第二劑次加強免疫,優先推薦進行序貫加強免疫接種。

根據國家實施方案,考慮到我國前期大人群接種過程中絕大部分受種者都使用三劑次滅活疫苗完成了接種,在第二劑次加強免疫時,隻要選擇重組蛋白疫苗、腺病毒載體疫苗、流感病毒載體疫苗中的任一種,均符合序貫免疫的范疇。對於已接種兩劑次康希諾肌注式腺病毒載體疫苗的受種者,可以選擇接種一劑次康希諾吸入用重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載體)。如第一劑次加強免疫已經採用序貫免疫方式(即兩劑次滅活疫苗加一劑次重組蛋白疫苗或腺病毒載體疫苗),第二劑次加強免疫可選擇重組蛋白疫苗、腺病毒載體疫苗、流感病毒載體疫苗中的任一種。已經完成三劑次智飛龍科馬重組新冠病毒疫苗(CHO細胞)的受種者,按國家要求,目前尚不能採用序貫免疫接種的方式,可使用原疫苗進行加強免疫。

(責編:尹星雲、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