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財經縱橫

1天近20萬人突擊參保 2023年度“北京普惠健康保”投保通道今晚關閉

2022年12月31日08:54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31日電 (記者鮑聰穎)由政府指導監督的2023年度“北京普惠健康保”的投保通道將於12月31日晚24時關閉,留給市民的參保繳費辦理時間余額不足。尚未參保的市民,還可以在今天為自己和家人辦理繳費。一旦錯過,2023年度將不能享受到這份最高300萬元保額的補充醫療保障。

與投保時間減少相對應的是參保人數的激增,來自項目組數據顯示,過去24小時內就有近20萬人突擊參保,平均每1秒鐘就有超2人參保。目前2023年度“北京普惠健康保”參保人數已近330萬。

從參保人性別佔比來看,男性佔比48%,女性佔比52%﹔從參保人醫保類別來看,職工醫保佔比71%,居民醫保佔比19%﹔從支付方式來看,醫保個賬佔比超16%,其他支付方式佔比近84%﹔從參保人健康狀況來看,特定既往症人群佔比不到13%,非特定既往症人群佔比超87%﹔從年齡佔比來看,各年齡段均有覆蓋,50歲以下與50歲以上幾乎各佔一半。其中,35至49歲的佔比最高,接近28%,可見身為“家庭頂梁柱”的70、80后們尤其注重健康保障。

與其他商業醫療保險不同,“北京普惠健康保”是北京市唯一的城市定制型補充醫療保險項目,由北京市醫療保障局、北京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共同指導,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北京監管局負責監督,參保不限年齡、職業、戶籍和健康狀況,既往症人群可保可賠,彰顯了惠民屬性。2023年度“北京普惠健康保”進一步擴大參保人群覆蓋面,除北京市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員外,擁有北京戶籍或持有北京市居住証且已參加異地基本醫保的北京市新市民也可參保。

相比首年度產品,2023年度“北京普惠健康保”保費保持不變,195元一年,提供最高300萬元醫療保障。與此同時,保障全面升級,降低了自費和特藥的免賠額,100種海內外特藥保障免賠額降至0元。不僅如此,還優化了特藥結構,更加聚焦醫保范圍外特定藥品,覆蓋同一疾病、不同靶點的多種藥品使用場景,滿足高發癌症一、二線治療用藥需求,旨在進一步減輕百姓用藥負擔。

值得注意的是,為了助力北京市疫情防控,2023年度“北京普惠健康保”參保人將獲贈新冠病毒保障責任,確診新冠病毒重型或危重型的參保人將一次性獲得2萬元保險金。該贈險的保障期為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6月30日。

2023年度“北京普惠健康保”投保通道將於12月31日晚24時關閉,理賠通道將於明天正式開啟。尚未參保的市民可以關注官方指定投保平台“北京普惠健康保”微信公眾號線上投保,也可在支付寶搜索“北京普惠健康保”線上投保,亦可通過中國人民保險、中國人壽、泰康、太平洋保險、中國平安、北京人壽6家保險公司的專業工作人員咨詢投保。

特別提醒,在醫保個人賬戶完成共濟對象備案后,職工醫保參保人員可以使用醫保個賬余額為參加本市基本醫療保險的本人、配偶、父母及子女參保繳費,降低繳費壓力。尚未完成備案的市民,需要先通過北京醫保公共服務平台為家庭成員(包括配偶、父母、子女)線上辦理備案。備案流程為:先注冊登錄進入個人網廳,然后點擊左側目錄欄【我要辦→個人賬戶家庭共濟關系維護】,最后點擊【添加共濟對象】,輸入相關信息並保存提交即可。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