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健康

北京2021年度體檢統計報告出爐 這些異常指標檢出率排名前十

2022年12月31日08:48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31日電 (記者孟竹)12月29日,由北京市體檢中心、北京市體檢質量控制和改進中心聯合首都醫科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和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共同編纂的《北京市2021年度體檢統計報告》(以下簡稱《2021報告》)正式發布,報告中涉及2021年全市健康體檢行業情況、居民體檢健康狀況和中招、高招等專項體檢情況。

《2021報告》內容包含北京全市體檢行業概述、體檢服務資源、體檢工作概況、體檢檢出情況和總結五個方面,統計涵蓋2021年度全市65萬人次專項體檢和552萬人次健康體檢的體檢數據,並對體檢項目指標檢出情況進行了統計分析。與往年相比,報告內容新增2017年-2021年的體檢體征檢出情況數據趨勢分析,展現過去5年北京市體檢人群各項異常體征的變化趨勢,還新增了健康體檢機構服務項目情況、痔瘡檢出情況分析等相關內容。

2010以來,作為全國體檢領域唯一的區域性行業統計報告,北京市體檢中心已連續12年向社會發布“北京市年度體檢統計報告”。該報告於2019年開始連續3年作為正式出版物發行,已成為北京市衛生健康數據的有益補充,是促進北京市體檢行業規范、推動健康管理醫學實踐以及促進健康服務業發展的一項重要成果。

北京共270家醫療機構開展健康體檢

2021年,北京全市承擔專項體檢醫療機構共計133家﹔開展健康體檢的醫療機構共有270家,較2020年機構數量增加12家。2021年,北京全市開展健康體檢552萬余人次,其中非營利性醫療機構體檢服務179萬人次,營利性醫療機構體檢服務373萬人次。全市健康體檢服務量較2020年增長近200萬人次,初步分析與2020年受疫情影響,居民健康體檢需求向2021年溢出有關。

2021年,北京全市全年開展專項體檢657534人次,其中:高招體檢50830人、中招體檢84913人,機動車駕駛員體檢475869人次、殘疾人機動輪椅車駕駛員體檢2303人次、教師資格認定體檢33586人次和藥品從業人員體檢10033人次,基本與往年持平。

異常指標檢出率排名靠前均為慢病

2021報告顯示,2021年男性健康體檢的異常指標檢出率排名前10位的是:血脂異常(39.08%)、超重(31.82%)、脂肪肝(30.72%)、骨量減少/骨質疏鬆(27.98%)、甲狀腺結節(26.40%)、血尿酸升高(21.64%)、幽門螺旋杆菌陽性(18.84%)、血壓增高(17.77%)、肥胖(17.34%)、頸動脈斑塊(16.29%)。2021年女性健康體檢異常體征檢出率排名前10位的是:乳腺增生(38.42%)、甲狀腺結節(32.69%)、血脂異常(29.40%)、骨量減少/骨質疏鬆(26.25%)、超重(18.66%)、幽門螺旋杆菌陽性(17.85%)、脂肪肝(16.09%)、子宮肌瘤(15.48%)、痔瘡(15.17%)、齲齒(15.15%)。

從近幾年的異常指標檢出率數據可以看出,排名靠前的都是血脂異常、超重肥胖和脂肪肝等慢性非傳染性疾病相關指標。慢病是全球的一個重要公共衛生問題,人類超過80%的疾病負擔都是由慢病引發的。在慢病的防治中,預防顯得特別重要,因此,在日常生活中,通過改變不良行為,選擇健康的生活方式,戒煙、限酒、進行適當的體力活動,保持心理健康,可降低多種慢病的發生風險。

高招、中招體檢視力和體重問題居高位

專項體檢中,高招體檢異常指標檢出率排在前5位的為視力不良、身高不足、超重、肥胖、體重過輕,與2020年度相比較,順位排序未發生變化。視力和體重問題一直居陽性體征高位,與去年數字基本持平。其中,2021年北京市高招體檢男生全市平均超重肥胖率 47.26%,較2020年度增長2.80%﹔女生全市平均超重肥胖率28.57%,較2020年度增長4.46%。

中招體檢異常指標檢出率前5位為視力不良、身高不足、肥胖、超重、色覺異常。視力和體重問題一直居陽性體征高位,與去年數字基本持平。2021年北京市中招體檢男生全市平均超重肥胖率 38.04%,與2020年度比較,平均超重肥胖率降低 5.08%﹔女生全市平均超重肥胖率 24.33%,與2020年度比較,平均超重肥胖率降低0.17%。

加強行業指導 促進體檢行業健康發展

北京市體檢中心作為北京市體檢質量控制和改進中心主任委員單位,承擔全市體檢行業的質量管理和技術指導職能。2022年,在北京市衛生健康委的領導下,發揮專業優勢,強化行業管理,以疫情防控工作為重點,開展各項監督檢查、業務培訓、現場指導等工作,有效促進北京市體檢行業健康發展。

北京市體檢中心於4月聯合北京市衛生健康監督所開展兩輪“實名制體檢”和院感管理的飛行檢查。按照《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關於加強本市健康體檢行業“實名制”體檢相關工作的通知》內容,要求各健康體檢醫療機構應高度重視健康體檢流程規范化管理工作,切實履行身份核驗的職責,根據機構布局特點,制定合理的流程動線﹔嚴格落實“實名制體檢”制度﹔完善人証比對、現場照片採集等環節﹔加強登記、採血等關鍵崗位的身份核查力度﹔充分應用信息化手段,加強受檢者身份核驗,避免環節疏忽,防范代檢事件發生。8月,“2022年北京市健康體檢醫療質量改進提升專項行動”開展,隨機抽取30家開展健康體檢的醫療機構採用“四不兩直”形式開展檢查,重點對機構質量管理、人員資質信息核查、體檢報告管理及質量控制核心指標的上報情況等進行檢查。

在構建標准體系,共促京津冀協同發展方面,《京津冀健康體檢質量控制規范》在京津冀三地市場監督管理局正式發文立項,目前已完成初稿的制定,並在三地開展首輪意見征集。《規范》將從服務規范、質量控制規范、考核評價規范三個方面逐步推進,進一步規范京津冀三地的體檢服務行為,提升體檢服務質量。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