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健康

開辟發熱第二診區 打通急診轉診通道

天壇醫院力保患者就診“一路綠燈”

2022年12月24日07:48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實習記者 何蕊

  最近,北京各大醫院面向市民就醫需求,不斷完善分級診療服務體系,增量擴容發熱門診,保障患者就診渠道暢通。發熱門診的就醫體驗怎麼樣?急診如何保障急危重症患者的救治?昨天,記者來到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天壇醫院探訪。

  患者候診不超10分鐘

  “您好,請走測溫通道,在這邊挂號。”走進天壇醫院發熱門診,身著防護服的護士迎面引導著患者有序就診。隨著本市醫療資源的進一步開放,該院發熱門診就診人數較此前略有減少,每日接診發熱患者已降至約250人。

  市民王先生告訴記者,他的父親因感染新冠病毒后高燒不退,擔心病情加重,前來就診。“醫生仔細地詢問老人的症狀,為我們答疑解惑,還囑咐了居家養病的注意事項。”王先生攙扶著父親從CT室走出來,說:“來之前還擔心人滿為患,沒想到現場井然有序,診室對面就是CT室,走幾步就能完成整個就醫流程。候診時間也沒超過10分鐘,挺方便的。”

  天壇醫院感染科主任王寶增介紹,為應對明顯增加的發熱患者數量,發熱門診自12月10日開辟了第二診區,在開放第一診區兩間診室的基礎上,增加診療點位,方便及時救治患者,減少排隊等候時間。同時,全院調配專業能力過硬的醫生為發熱門診補充力量,目前共有近50名醫護人員輪班在崗,全力滿足患者就醫需求。

  隔離病房變身候診“暖間”

  發熱門診外的通道兩側設立了18個候診“暖間”。“這些其實是之前用做隔離的方艙,現在患者不用隔離了,這裡直接成了候診間。”記者跟隨感染科護士長周來鳳走進去,一股熱氣扑面而來。“為了避免發熱門診候診大廳人員聚集,患者無處休息,我們將這18個隔離病房改建成了備用候診間,隨時開足暖氣,不讓患者在寒風中等候。”

  候診“暖間”中,簡易躺椅、板凳、呼叫按鈕等一應俱全。便利食品、充電寶、N95口罩……隻要患者可能需要的物資,都有准備。22名護士輪流值班,為患者提供全方位的暖心照護。

  保障急危重症患者及時救治

  與發熱門診僅有一牆之隔的,是天壇醫院急診大樓,這裡是挽救急危重症患者生命的一道堅實防線。王寶增介紹,為提高救治效率,該院在發熱門診和急診間建立了暢通的轉診“綠色通道”。發熱門診做好分級診療,經研判后及時轉運急危重症患者,保障重點人群醫療救治。

  “急診也提前部署謀劃應對就診高峰,集合大內科、神經內科、胸痛中心、婦產科等全院多學科力量,保障卒中、胸痛、危重孕產婦等救治通道暢通無阻。”急診科主任徐玢介紹,目前急診每日收治的患者數量在750人左右,醫護人員已經建立起了一套成熟完善的接診轉科制度,包含急診接診、辦理入院、手術等全流程步驟。同時,正在不斷加強護理人員培訓,保障患者的急救通道一路亮綠燈。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